为脱贫攻坚注入青春能量:共青团助力凉山脱贫攻坚项目

2018-10-17 14:5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周静

10月17日,由共青团凉山州委、共青团佛山市委联合举办的“共青团助力凉山脱贫攻坚项目发布暨专题培训会”在西昌举行。

活动紧密围绕“青春感党恩,团结共奋斗”主题,现场发布了十个扶贫项目,项目涉及青春扶贫、以购代捐、青年志愿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等诸多方面。

据了解,本次发布会后共青团凉山州委将对参与活动的8个项目开展专题培训。其中,为了更好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发展,共青团凉山州委、凉山州民政局、凉山州人才办等部门将联合发起“凉山州青少年事务社工育才计划”项目,每年公开遴选中职毕业青年60名,集中培训三个月,培训合格并取得国家社工资格证书后,纳入凉山州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并计划在五年内培养300名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力争将青少年事务社工覆盖全州17个县市。

在培训会上,参会的多名创业代表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对未来的展望。

“我所负责的扶贫超市不用货币支付。”来自美姑美姑县龙门乡树布依洛村团支书洛格克里介绍了1017青春扶贫超市具体情况,“贫困户通过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等积极向上的行为就能获得鼓励卷,并且可以拿到超市去换取所需的生活用品。这个项目对帮助贫困户主动移风易俗,提升文明素养,遵守社会公德,激发内生动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我的创业项目是学生托管。”创业代表徐博是眉山仁寿人,他通过共青团凉山州委的帮助,获得了“四川青年创业”项目十万元无利息无抵押无担保的创业贷款,经过三年的打拼,他已经发展成为十多个的团队的带头人。

据了解,近年来共青团凉山州委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出台方案,建立建全自上而下的管理机制,做好青年创业服务工作。

在当天的发布上,共青团凉山州委还与佛山市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签订了三年的合作协议,为凉山的广大创业青年提供更多的创业基金。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获得了助学金,让我走进了大学校园。”来自西昌学院的大一新生吉伍只牛,是金阳县马依足乡马依足村的建卡贫困户,她通过发布会上介绍的“社会公益扶贫”项目,她今年获得了5000元的助学金。

关注孩子就是关注未来,播散爱心就是播散希望。共青团凉山州委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发挥公益助学品牌效应,组织开展了各类助学助困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凉山青少年扶贫助困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