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景美迎宾朋 人美留佳话

2018-09-16 16:4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周静

/home/img/file/20180916/20180916165026_818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16日晨,美丽的泸沽湖睁开朦胧睡眼,黄衣毡帽的摩梭小伙、红衣白裙的摩梭姑娘盛装列队,湖边垂柳依依、山坡花儿朵朵,默默等待着。

赛事保障摩托车队威风凛凛,媒体记者们长枪短炮严阵以待,中外参赛运动员们精神饱满,赛场服务志愿者队热情洋溢,万事俱备、共同等待着那一刻。

8点30,在具有浓郁摩梭风情的甲搓舞蹈中,2018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在四川盐源泸沽湖鸣枪开赛。

本届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赛道共52公里,途经山地公路、省道及乡村道路骑行,赛道沿途陡坡、急弯、长下坡等路况复杂,比赛路段平均海拔在2700米以上,赛道沿途风光优美、空气清新。共有来自全球共150余名自行车运动员参加了此次大赛。

“让比赛成为‘体育促文化传播、体育促旅游推广’的典范,让泸沽湖享誉世界。”正如赛事主办方承诺的那样,当天的比赛不仅扣人心弦,在领略泸沽湖大美风光的同时,也具有比风光更美的景致。

甲搓舞队三朵花

开赛前,泸沽湖甲搓舞队的表演,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黄衣、毡帽的摩梭小伙,红衣、白裙的摩梭姑娘,是泸沽湖的“标配”。

其中,喇美、杨比玛、杨拉初那甜甜的笑脸,更让游客如饮甘霖。她们告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环湖国际自行车赛今年是第二次在此举办,赛事活动也对当地旅游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威风凛凛摩托车队

赛道上,每一队运动员之前,总有一辆黑、黄相间的摩托车载着裁判和媒体记者一路随行,他们如威风凛凛的“钢铁侠”,给人一种安全的感觉。

这是赛事保障队,清一色“宝马”摩托,这样大型快速运动的比赛中,总有他们驰骋在赛道上的身影。

队长杨立告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这支摩托车队是专门为全省的中大型自行车赛、马拉松赛提供赛事保障服务而成立的。

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请问,车辆检录在哪里?”“好的,请跟我来!”

“麻烦,帮我拿一瓶水好吗?”“好的,请稍等。”

……

在赛场上,活跃着一群年轻的志愿者们。清理赛道、登记成绩、为运动员服务,甚至捡拾垃圾,他们白色的身影,如一朵朵清新的小花,盛开在赛场的每一个角落。

每当运动员们有需求时,总会得到他们及时的帮助。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中共有数百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他们来自西昌学院的学生、当地中学生及本地青年等。

景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

本次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中,无论是在自行车赛场,还是整个泸沽湖景区,卫生状况都非常好。

泸沽湖景区环卫工杨永母、杨次玛告诉记者,她们早上5点过就来了,平时每个人负责一个区域,今天集中在景区,到目前,已经清理了五六袋垃圾了。

记者问及工作是否辛苦时,她俩转身将背对着记者,只见桔红色背心上印着醒目的大字“景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

经过1个多小时激烈角逐,比赛在一阵醇厚的酒香中圆满落幕,泸沽湖,以其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独特魅力,给全体中外运动员及游客,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