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大师傅祖明和老伴体验泸沽湖摩梭婚俗:她和做菜一样重要

2018-09-16 10:1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王云

“一样重要。”9月15日,川菜大师傅祖明与老伴洪萍在四川泸沽湖畔参加“筑梦山海间情定泸沽湖”——2018摩梭婚俗文化主题活动,他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结婚45年,虽然自己一直忙于工作,但在内心深处,一直把家庭和事业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

傅祖明是中国知名川菜大师,从事餐饮工作50余年,有着扎实丰富的烹饪经验和过硬的川菜烹调技术。在2018•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期间,组委会举办了摩梭婚俗文化主题活动,夫妇俩的小女儿为他们报名。

当天一大早,72岁的傅祖明就和老伴儿换上了摩梭服饰。没有穿戴平常的厨师服,傅祖明看起来还挺像一个摩梭老人。老伴儿特意为他扎上象征“拴住情谊”的花腰带。在摩梭人传统习俗中,女方钟情男方,便会为其编织花腰带,在一针一线中注入自己的情谊。

谈起年轻时候“耍朋友”的事,洪萍阿姨羞涩低低下了头,倒是傅祖明开心地说,那时候不像现在这么开放,男的走一侧,女的走一侧。“这次来这里参加活动,找回了当年谈恋爱的感觉。”

“我们当年谈恋爱,可不像现在年轻人一样大方。我那时候还是学徒,按理说是不能谈恋爱的,有次被一个同事看到我们在约会,把我吓坏了。”洪萍也回忆说。

九月的泸沽湖阳光明亮,蓝天白云下的湖水宛如一块巨大的绿宝石,镶嵌在四川和云南的交界处,四川一侧的海草,绿茵茵的,和湖水相得益彰。

作为中国知名川菜大师,傅祖明说,自己这辈子几乎全国各地都去过,但大多都是为了工作,带着老伴儿出来泸沽湖,格外难得。“我年轻的时候忙于工作,没有照顾到家里,很对不起她。”情至深处,傅祖明落下了泪水。

采访中,洪萍几乎一直牵着傅祖明的手。结婚40多年以来,洪萍一直默默站在傅祖明背后,支持他,孝敬老人,养育子女。虽然早年与常在海外工作的傅祖明聚少离多,但她从无怨言,还曾花三个月为丈夫手抄过荣乐园满汉全席的菜谱。“我小女儿出生一年多了才见到她爸爸,见面了还喊他‘叔叔’呢。”洪萍说。

“我最喜欢吃他做的菜,最好吃的是宫爆腰花。”洪萍笑着说。

活动前的13日,傅祖明还和老伴儿一起乘坐了猪槽船,参观了古色古香的摩梭院落和祖母屋。傅祖明还来到摩梭人家的厨房,将当地特色食材与川菜烹饪方式结合,制作了一道“川味凉拌海菜花”。他说,“将摩梭食材与川菜结合,是对饮食文化的发扬。”

“其实外界对摩梭婚俗有一些误解。”通过几天来对摩梭婚俗、摩梭文化的理解,傅祖明认为,摩梭人的走婚十分注重感情,他希望天下有情人珍惜眼前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白头偕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