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县首次查处违规采挖销售松露的村民 10月1日成熟后才科学采收

2018-08-31 13:0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8月30日,记者从凉山州会东县森林公安局获悉,该局在8月28日接群众举报后,破获一起违规采挖售卖不成熟松露的案件,涉案人该县鲹鱼河镇王家坟村二组村民耿某被处以2000元罚款并现场收缴未成熟松露3.6公斤。这是该县首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罚禁采期内在禁采区域违规采挖收售松露的案例。

为保护会东特有的珍稀松露资源,规范松露的采集、收购、加工、销售等活动,会东县近年来持续加大松露资源保护力度,今年8月颁布《会东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松露资源保护工作的通告》,将未成熟的松露作为保护野生植物,并依据《四川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违规采集、收购、销售等行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据介绍,会东县是中国松露最早发现地,也是中国松露产区面积最大、产量最多、品质最优的产区县,全县20个乡镇均有松露资源分布,现已发现夏松露、白松露、黑松露等20余种松露品种,全县常年产量在80吨以上,占世界产量的20%,占中国产量近40%。会东松露具有产量大、品质好、香味浓郁等特点,尤以黑松露最为有名。2017年12月,会东县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业协会现场授予《中华松露第一县》称号。

上述通告规定,根据松露生长的生物学特性,每年3月1日至9月30日为禁采期。禁采期内,禁止松露林地一切采挖松露行为,同时禁止当年产松露上市销售和购买;禁止松露在县城市场外擅自摆摊设点交易。10月1日以后,各松露专业合作社和松露林地权属人,方可根据当地松露成熟情况,有组织地开展松露科学采收。

通告还对采挖行为做了相应的规范,禁止采挖直径小于1厘米、未成熟的松露;禁止采取刨挖的掠夺性、毁灭性方式采挖松露,要求采挖后需进行土壤回填等保护松露生长环境的措施,并鼓励采取培训松露犬等方式科学采收松露。同时,会东县还通过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电商等载体向群众普及松露保护知识,并在城区三大农贸市场进出口处张贴通告,让群众了解到松露保护的重要性,只有充分意识到科学管护和科学采集才能打破松露濒危的局面,让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和发展。

通告颁布以后,会东县多部门联动在城区农贸市场开展经常性松露保护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采挖、买卖松露的行为。同时,各级林长(县级、乡镇、村级)和护林员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巡查,并将松露资源保护作为巡查重点内容之一。

“每年7-8月松露进入生长期,松露香味也很淡,现在采挖的松露几乎无任何价值,而且不科学的采挖方式对松露产区森林植被破坏严重。我们看到一起就查处一起,坚决打击才能确保松露资源保护通告的有力执行,让松露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利用。”会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级总林长罗叶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的8月初,会东县还查获违法违规贩卖松露两起,并进行了现场没收,闻讯逃脱的三个不成熟松露贩卖者正在全力追查中。(图片由会东县新闻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