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数据丨路痴看过来!凉山西昌是座容易迷路的城市……

2018-08-15 13:4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在外地问路,热心的路人会指着前面告诉你“往东走500米,再往西走200米就到了。”这种时候四川人会默默拿出导航,他们连打麻将都没有东南西北,找路的时候脑子里更不会有指南针。

在四川问路,你永远不会知道南北在哪儿,因为指路人的回答一般是“端撑走,倒右手,再直走然后抵拢倒拐就到了。”

四川人为什么不喜欢记东南西北,而习惯用相对参考物来记路呢?四川四川,多山又多川,城市道路纵横交错,规律难寻。MORE大数据工作室&四川在线天府社区使用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吉奥夫·波音(Geoff Boeing)所提供的小工具(OSMnc),将这些错综复杂的道路的“规律性”进行量化分析,为你直观呈现四川21市州城市的道路规律。

简单来说,图片阴影脉络越清晰,方向越少,则该城市道路越不易迷路。反之,如果阴影混沌一团,如乱麻一般各个方向都有,则该城市越坑路痴。请参照全国最易迷路和最不易迷路城市的玫瑰图对比。

迷城重庆城市道路一团乱麻,所以人们才会说重庆是一座来了就走不脱的城市。而郑州道路规划四四方方,道路玫瑰图呈“十”字形,东南西北清晰易辨别,对路痴可以说很友好了。

川流不息迷路不止,四川16个城市专坑路痴

四川21个市州,一不小心就在16个城市里走迷路了,就问你怕不怕?

值得一提的是,凉山西昌虽有专坑路痴之嫌。不过,未来几年,“两环四纵五横”为主的市域交通也成为西昌交通发展的“重头戏”。

“两环”:由城高速外环线和国省干线内环线组成,“两环”闭合交通环线构建了以西昌市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城市经济发展圈层,将成为西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

“四纵”:即南北纵向发展,是西昌市产业经济发展的主轴线,以建成通车的G5雅(西)攀高速公路为核心、G108为主、县乡道路为辅,沟通联系雅安、成都、攀枝花、昆明等地,是西昌人流往来、物资集散主通道。

“五横”:东西横向发展是西昌市脱贫致富的发展主轴线,将加强安宁河谷两岸农村贫困地区与西昌中心城区的联系。向西通过西香高速等通香格里拉、大理等旅游城市联系,形成旅游环线。

同时,往东通过西昭高速、宜攀高速加强与州内昭觉等县联系、连通省内宜宾市、泸州市等长江黄金水道港口城市,经云南昭通市加强与云南、贵州等省市的联系,是西昌南北大动脉之外重点打通的对外联系通道方向。

“两环四纵五横”的实施,必将把已经四通八达的西昌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伸延到每一个角落。

城市的记忆镌刻在每一条大街小巷,道路除了承载不同的人与故事,也见证了城市的历史变迁。纵横的道路像城市的年轮,沉淀着城市的人文风情,书写着城市的未来和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