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凉山|古文村里故事多讲述彝族英雄孝与爱  

2018-08-14 09:14: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大凉山北大门甘洛县的石海乡有个古文村,村子里有形象的“膝盖跪印”“指甲堆”“脚板印”,对面山崖上还有神奇的“夫妻树”“宝剑岩”。原来,这个彝族聚居的普通小山村,还有两个支格阿龙的传说,一个关于孝道,一个关于爱情。

支格阿龙,是彝族神话传说中的一位创世英雄,是所有彝族同胞认同的最崇敬的祖先。传说支格阿龙有开天辟地的本领,有关他斩妖除魔、射日月等方面的英雄事迹在彝文古典长诗《勒俄特依》中有精彩的描述。

相传,支格阿龙来到古文村,正准备把这里的大山辟成平原模样,怕失去领地的山神害怕支格阿龙的神箭,不敢惹他,就骗他说他的母亲已去世。单纯孝顺的支格阿龙信以为真,悲痛万分,身子一软,双膝跪地,跪出了两个深深的窝凼,像被抽了筋骨的身躯朝着母亲所在的方向倒下,指甲被坚硬的岩石碰得粉碎,顷刻化为一堆碎石,就形成现在的“膝盖跪印”和“指甲堆”。

忽然有一天,支格阿龙听说他的心上人在甘洛被恶霸杀害,愤怒之下,他手持宝剑,腾空跨步,左脚还在美姑,右脚就落在了古文村,踩下深深的脚印,宝剑飞出穿越恶霸的心脏插入对岸悬崖的岩石里。伤心欲绝的支格阿龙抱着心上人飞过峡谷,化为了长在一起的两棵树,矗立在悬崖边,就有了现在的“脚板印”“宝剑岩”和“夫妻树”。

宋恩本报记者何勤华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