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以花卉产业作支撑 推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2018-08-08 14:1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周静 江艺

“嗬,这个花好漂亮!”“这么大的花卉大棚,这么多的肉肉啊!”

8月7日,2018西昌火把节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西昌天喜园艺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礼州镇田坝村的多肉景观大棚,看到成片的多肉植物花卉、种苗、盆栽时,不由得发出由衷的赞叹。

当天,媒体记者们参观的是正在建设中、占地500亩的“天喜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国内一流物联网智能控制的花卉生产示范园区,园区建设现代化标准温室20万平米、5000平米组培中心。只见大棚内,红掌、玫瑰、彩色马蹄莲、观赏石斛、杂交兰、竹芋盆花以及精品国兰、大花蕙兰鲜切花等花卉争奇斗艳,工人们在花丛间默默地劳作。

其实,这还只是西昌花卉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四川西昌在业内强势崛起,花卉生产成为业界热点。西昌生产的红掌等花卉产品因为质量较好,市场售价比普通产品要高出很多。在这里,媒体记者们实地感受了西昌花卉产业发展的活力。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大力推进西昌优势花卉产业的加快发展,服务于“现代生态田园西昌”建设,西昌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花卉产业确定为“产业西昌、生态西昌、宜居西昌、畅通西昌、和谐西昌和效能西昌”的骨干产业之一,大力实施“以花卉园区为载体,以对外开发合作和完善产业体系为两翼”的发展战略,为企业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西昌花卉产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2016年底,西昌花木种植面积1万多亩,年产盆花900万盆,总产值2.8亿元。

从2010年开始,西昌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进行整体规划,在邛海北岸规划了一个占地面积1000亩的花卉产业园区,给予一定的优惠条件,让零星分布的花卉企业进入园区,政府完善基础设施,进行集中管理。目前这1000亩的园区已基本成型。在此基础上,2012年,西昌正式启动了涵盖3个乡镇的西昌礼州片区2万亩高起点的花卉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从规划到建设,经过短短的几年时间,目前礼州花卉产业园区已有包括北上广在内的10余家企业入驻,生产规模达到了4000余亩。

据介绍,西昌今后的发展定位是现代生态田园西昌,而现在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多个A级景区,这将推动以花卉为主的现代农业和第三产业深度融合,这也是西昌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今后,在整个安宁河谷流经西昌84公里的土地上,未来要规划10个特色小镇,24个中心村庄,50个休闲农庄。此外,西昌还有水果等很多特色产业,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吃,1〜3月吃草莓,4月吃樱桃,5月吃油桃。未来,西昌将大力发展花卉产业作为支撑,推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