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成”射日英雄”吗?来体验一下彝族传统射箭运动吧

2018-08-07 16:0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周静 江艺

8月5日上午10点,2018中国西昌·凉山彝族火把节彝族式传统弓射箭比赛暨游客体验活动在民族风情园射箭场拉开帷幕,现场报名的游客络绎不绝。本次彝族传统弓射箭活动分为:彝族式传统弓射箭比赛和公开赛;以及游客体验活动组成。

凉山彝族射箭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彝族长篇史诗《勒俄特依》中就有一个古老的传说记载:相传是彝人支格阿龙射落了五个太阳、六个月亮,仅存一日一月,人才可以在大地上生息劳作。后来,彝人把弓箭作为狩猎的工具、自卫的武器,慢慢在民间流传开来。支格阿龙是彝人心目中最有力的英雄,很多地方立着他跨马射日的雕像。

如今,彝族射箭也从民间生产、生活、生存的工具逐步发展成一项传统的体育运动,是一项具有较强的娱乐性、趣味性和竞技性的旅游休闲竞技运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来到凉山游玩怎么能不去体验一把彝族传统射箭运动呢?来自重庆的文先生介绍了体验彝族式射箭的感受,“免费射箭活动还送特色彝族饰品,挺开心的。不仅能感受浓浓的彝族风情!感觉人还变年轻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