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4个重点课题事关凉山发展全局 调研成果初步出台

2018-07-19 08:4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近期,凉山州委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紧密结合凉山特殊州情实际和重大工作任务,研究确定了24个事关凉山发展全局的重点课题,由有关州领导负责开展调查研究。7月17至18日,凉山州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三大活动”成果交流汇报会召开,集中听取有关州级领导牵头负责的调研成果交流汇报。

这24个重点课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关于构建凉山发展新格局的研究》建议,对凉山发展格局、特别是安宁河谷、大小凉山彝区的区域经济、功能定位等进行深入研究,为凉山跨越发展找思路。《整合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研究》课题提出,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作用,构建凉山“一干多支”区域发展格局。建议明确安宁河沿线的西昌、冕宁、德昌等县市为“一干”,重点打造,带动喜德县、普格县等临近安宁河沿线发展;《凉山“两烟”发展面临问题及对策研究》这个课题针对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强化基础建设、突出科技支撑、优化区域布局、推广规模化种植和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等解决措施,要从质量、特色、生态、效益上下功夫,把潜力转化成优势,把优势转化成品牌,把品牌转化成效益。

重点课题研究还包括:《关于生态功能区发展与保护的研究》《实施一园两基地多支点重大产业扶贫项目推动凉山高质量发展》《加强新闻舆论引领树立凉山良好形象》《发挥军队优势、聚焦创新发展,助力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研究》《关于推动我州工业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等。

会议听取了这些重点课题调研成果的汇报并进行了集中讨论。大家认为,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有的侧重横向比较,有的侧重纵向分析,有的既有综合研判又有重点剖析,有的组织到外地学习考察取经,还有的把专家等研究力量组织起来、参与进来,视野比较开阔、论证比较充分,研究成果有不少“干货”、很有“含金量”。调研成果把凉山的工作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去定位,既实事求是分析情况,又一针见血指明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有一定的系统性和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支持攀西经济区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支持凉山州创建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记者从交流汇报会了解到,凉山州将坚定走区域差异化、协同性发展路子,支持西昌加快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中心城市,做大做强以西昌为中心的安宁河谷发展主干,加快建设西昌中心城市、安宁河谷同城化发展区、凉山南向开放一体化发展区、大凉山脱贫奔康示范区、凉山北向创新发展区、大香格里拉农文旅绿色发展区,形成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竞相跨越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巩固和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创建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成为四川“一干多支”中“最具特色的一支”。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方面,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完善上下一体、责任闭合的指挥体系、责任体系和督导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把来之不易的一系列特殊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推进23个扶贫专项,实现从全面打赢到努力打好转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