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用好“明白卡” 让惠农补助切实“惠农”

2018-07-18 08:4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江艺

“以为我们新农村建房补助只能拿到15900元的补助,没想到那剩下的4100元是被村书记截留了,还好有你们来了,给我们大家追回来了这笔补助款……”7月17日,一场惠民惠农资金清退现场会在西昌市黄水乡洼垴村里举行,西昌市纪委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将16.81万元补助款退回41户村民手里。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该村村支部书记葛茂全、村主任陈世伟在负责洼垴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中,利用职务之便,截留集资户建房补助款16.81万元;同时葛茂全还存在骗取国家土地流转补偿款及擅自将集体土地处置给他人等违纪问题;陈世伟还存在克扣他人补偿款2000元的问题。

2018年6月,西昌市纪委监委给予葛茂全开除党籍处分,陈世伟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截留的违纪资金全部追缴。

这也是凉山州自开展“清卡行动”以来,西昌市纪委监委通报的一个典型案例。

现场会上,洼垴村五组村民刘莉华告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没有这次清卡的活动,我们哪会知道国家给农民有这么多的惠民惠农补助,现在好了,该追回来的款也回来了,我们大家心里面也清清楚楚了。”

“为了更好的维护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纪委监委特地制作了‘明白卡’。”西昌市纪委监委副主任应平表示,针对在惠民惠农资金的使用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查办的的一些典型的案件,西昌市纪委监委对涉及了惠农惠民资金的款项制作了6000多份惠民惠农资金补助一览表,发放至各乡、村组当中,并针对全市15万多户享受补贴的农户,建立了惠民资金发放的档案,户户填写“明白卡”。

在洼垴村4组村民杨建华家中,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看到了这张“明白卡”,卡上将13大类52项惠民惠农政策性补贴享受范围、补助标准、补助方式以及咨询电话,投诉举报电话写的清清楚楚,方便群众可随时掌握政策标准以及了解补贴享受情况。

同时,在该村村委会公开栏上,补贴名单和告知书也醒目的张贴在墙上,这样做提升了宣传和告知力度,群众知晓率明显提升。

西昌市纪委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按照凉山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实现“一户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将卡清得更明白、将钱算得更清楚,最终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百姓的“幸福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