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74.8万美元 盖茨基金会凉山项目启动

2018-07-05 17:4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助力探索深贫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新路径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周静 江艺 安阿七

“这个项目的实施,对艾滋病防控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推进群众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更好地服务村民。”7月5日上午,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凉山项目推进暨培训会在西昌邛海宾馆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也标志着盖茨基金会凉山项目正式启动。美姑县巴普镇塔千村艾防员吉候金花在接受培训后对记者说。

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盖茨基金签署的《健康扶贫和艾滋病防控合作框架协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将开展盖茨基金会“中国农村基本卫生保健项目”。为配合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第一阶段行动方案工作需要,项目实施期限为2017年12月至2020年10月31日约3年时间。

“艾滋病问题是横亘在凉山脱贫奔康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之一。”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会上表示,艾滋病防治事关凉山未来和民族未来,艾防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只能打赢的阻击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决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为脱贫攻坚、转型跨越,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该项目覆盖凉山州布拖、昭觉、越西和美姑等4县的10个乡镇85个村,预计资金总额为174.8万美元。其中州级管理机构22.8万美元,4个项目县为152万美元。项目涉及的10个乡镇地区农村严重缺乏卫生专业人员,基层卫生保健服务能力比较薄弱,严重制约和影响该地区脱贫奔康的进程。

该项目的实施,旨在强化贫困地区、贫困人群中重大疾病的健康管理为切入点,以建立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激励机制为重点,以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行性为目标,并探索落实深度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新路径,最终助力解决农村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