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社会各界公祭英烈 他们的故事激励我们前行

2019-09-30 16:0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1909/190930160244456000053DA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杨正飞

9月30日是全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凉山州暨西昌市烈士公祭活动在西昌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表达深切哀思和无限景仰之情。

西昌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园内有烈士纪念馆、纪念塔、烈士墓区、军魂碑等,陵园宏伟壮观,绿树成荫,松柏长青,庄严肃穆。这里长眠着剿匪平叛英勇牺牲的周培成,追捕贩毒分子挺身而出的贾巴伍各等235位英烈。他们为民族的解放和独立,为人民的幸福与安宁,为凉山的振兴和发展,抛头颅、洒热血,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在了千里大凉山,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铸就了一座座彪炳千秋、永载史册的历史丰碑。

凉山州、西昌市相关负责人,驻凉山州部队领导,优抚对象代表、老干部、老战士代表,学校师生代表,政法公安干警代表,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等共计1300余人参加公祭活动。

西昌烈士陵园一片静穆。上午十点,公祭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声齐唱国歌,少先队员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礼仪士兵手抬花篮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塔,将花篮轻放在纪念塔周围。花篮的红色缎带上写着鲜艳的“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字。参加活动代表缓步登上台阶,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并向革命烈士献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

在陵园,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官兵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在这里,长眠有他们今年痛失的战友——木里“3.30” 森林火灾中壮烈牺牲的张浩、赵万昆。一束束鲜花,一个个标准的军礼,寄托着战友们的哀思。

“此时此刻,我们倍感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倍感历史的责任不容懈怠。”一位参会代表说,烈士们的故事,凝炼成一束束感召我们前行、激励我们奋斗的不灭火炬。

凉山州表示,当前,凉山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最紧要关头。缅怀先烈、公祭烈士,就是要学习他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为凉山改革发展事业勇于献身的壮志情怀,秉承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打赢打好凉山脱贫攻坚战作为各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大检验,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创建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 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革命先辈。

又讯(阿克鸠射 吉俄阿西)当天,凉山州多个县市开展了烈士公祭活动。在昭觉县,各级领导与全县各界代表2000余人一起,来到昭觉县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和鲜花,深切缅怀为凉山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达全县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奋力推进昭觉各项事业的坚定信念。50多年前,来自11个省市的1772名各族优秀儿女(其中有6位老红军),为解放凉山的彝族人民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昭觉革命烈士陵园,这块圣洁的土地,是他们光辉一生的栖息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