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6.9级地震?州市联动开展地震应急演练

2019-09-03 17:0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903/20190903171549_482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实习记者 杨正飞

地震发生,州市迅速启动预案

9月3日晨8点30分,一声尖利的警报声响彻西昌上空。西昌市小庙乡境内发生里氏6.9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垮塌,埋压人员较多,道路桥梁、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部分中断,工厂发生化工、危化品泄露,多地出现地质灾害,数千名群众需要转移和临时安置。

接报后,凉山州级相关领导、州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州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州地震灾害森林救援队、移动凉山分公司工程抢险救援队、电信凉山分公司工程抢险救援队、州防震减灾系统地震专业现场工作队、州防震减灾局开顺救援队、州防震减灾局蓝豹救援队等七支队伍迅速赶赴西昌火把广场集结。

副州长、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李永亮主持召开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听取灾情汇报。

州长、州应急委主任苏嘎尔布宣布,启动《凉山州地震应急预案》,实施一级响应。成立凉山州“9.3”西昌市6.9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生命救援组、医疗救护防疫组、交通运输保障组等11个工作组迅速向受灾地出发,驰援西昌。

与此同时,西昌市召开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西昌市地震应急预案》,实施一级响应;派出13个职能工作组奔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受灾现场,应急救援有条不紊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跟随救援队赶赴小庙乡,只见受灾现场房屋倒塌、人员受伤,倒伏的庄稼地、残垣断壁中,到处是呼救声和组织救援的声音。

小庙乡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到救援行动中,开展人员疏散、自救互救及撤离到应急避难点,受伤群众在应急避难点等待救援。

西昌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抢险人员和车辆装备组成的交通运输保障及工程抢险组进入震区,对受损道路桥梁进行修复。

凉山消防救援支队、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市民兵应急连、蓝豹应急救援队组成的抢险救援组进入震区,按照救援程序开展行动。

大面积人员搜救,人工搜救,对现场进行警戒、侦检、安全评估、设置警戒哨;仪器搜救,携带器材前往废墟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音频生命探测仪采用一字型搜索法、环形搜索法、弧形搜索法和十字交叉搜索法等展开搜索;犬搜索,采取不定位的方式进行搜索确定被困者位置。

浅表层救援,搜索过程中,对浅表层埋压人员进行营救,并送至现场医疗救护队进行救治;对深层耐压人员进行标记,以便救援。

深井救援,发现被困者后,搜救人员立即架设救援三脚架,下井救援人员身着救生吊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入井内实施救援。

废墟救援,救援人员携带凿岩机、无齿锯、破拆工具、担架等,在废墟上开展救援工作。

巷道救援,通过搜索发现被困者,制定救援方案,将坑道外及周围的障碍物移除创建安全区域后,破拆障碍物,打开救援通道救出被困者。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西昌市卫健局及相关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进入震区,进行医疗救治及伤员运送工作。

通信电力抢修保障,中国移动凉山分公司等通信公司,凉山供电公司等电力公司组织人员对受损线路进行查勘,开通车载卫星应急通讯、卫星电话、搭建便民服务点,恢复供电。

灾民安置及物资供应保障,西昌市民政局集结人员、调拨应急车辆组成灾民安置及物资供应保障组进入震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提供应急救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火灾扑救,李家村发生地震后,部分居民房屋受损严重,导致煤气管道发生泄漏,引发火灾,现场爆炸火势已成立体燃烧,凉山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水炮灭火,在完成对大面积明火压制后,对余火展开总攻。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西昌市卫健局及相关医疗机构组成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进入震区,对灾害废墟现场、临时安置点开展消毒、杀虫、灭蝇等卫生防疫及饮用水监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监测、采样、送检。

地震演练,达到预期目标

以上是凉山州、西昌市联动开展的一次地震应急演练。

据了解,近年来凉山州委、州政府坚持把防震减灾工作作为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重中之重,压实责任,高位推动,全州防震减灾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地震风险防范能力显著增强,地震监测预测能力得到加强,成功应对了西昌5.1级地震等灾害,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州市联动地震应急演练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效果显著,共有80个部门和单位、4300余人、128台(辆)装备设备、车辆参与了当天的演练,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教育公众的目的,充分展示了凉山州应急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标志着凉山州防震减灾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凉山州长、州应急委主任苏嘎尔布在总结时说,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扛起防震减灾政治责任,大力推进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防震减灾能力,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全力维护全州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