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线上百次,他用照片致敬英雄

www.scol.com.cn (2019-04-04 10:03:03) 来源:视觉四川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404/20190404101535_915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视觉四川 程雪力 摄

视觉四川的青年摄影师程雪力曾经是一名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的消防员,当兵11年的他于2018年10月退役,那年他正好30岁。服役的日子里,他记录了上百场森林火灾现场的照片。

跟随他穿越火线的独特视角,来审视火灾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去见证森林消防员们奋不顾身的扑救。

程雪力的这组照片是他们的“日常工作”,致敬,森林消防员!

谨以此文,悼念逝去的人。

▲ 01 雪原

2010年2月18日,四川木里,打火回来的战士们穿行在皑皑白雪之间,这时,大家都向往着一顿热饭,一张温暖的床。

▲ 02 露宿

2013年2月27日,四川木里,官兵们连续忙碌六个昼夜,终于把火给扑灭了,他们在海拔4300多米、零下15摄氏度的雪地里都能熟睡。深夜代理排长张凯在大伙儿旁守候,这一宿他再也没睡了。

▲ 03 归来

2013年2月16日,四川冕宁,大火扑灭后,森林恢复的往日的安宁,林区小鸟的叽叽喳喳叫声,我们,为它们维修好了歌唱的舞台。

▲ 04 乘胜追击

2013年2月16日,四川西昌,那天下着蒙蒙细雨,下士王超和战友们利用“天空作美”的有利时机,进行乘胜追击火头!

▲ 05 艰辛

2013年4月16日,四川德昌。其实,每场火打下来,每个人的手都会这样。只是很少有人用镜头记录这些。

▲ 06 背影

2014年2月6日,四川西昌,热浪太难受啦,我用长焦镜头也只拍了孔祥磊和杨春背影,他俩是同乡战友,每次灭火总是最先进入火场,最后撤离火线的战士。所以,他们都会在我的镜头里出现。

▲ 07 使命

2013年2月18日,四川西昌。在火场上连续忙碌了一天一夜,中队长刘飞(右一)的鞋被火炭烧坏了,依然在火线最前沿灭火。

▲ 08 冰雪“疗伤”

2014年2月6日。四川西昌。上等兵杨倘葆和战友们刚刚把火打灭,脸上火辣辣的难受,他给自己找了些即将融化的冰抹在被热浪灼伤的脸上。

▲ 09 奉献

2014年2月6日,四川西昌,之前还是晴空万里,发生森林火灾后天空就成这样了,我们的战士在森林里下灭火,烟火撩人,十分难受。

▲ 10 渴望

2014年2月16日,四川冕宁,水被森林武警称为火场上的生命之源。记忆中,矿泉水的味道从来没有这么甘甜过。

▲ 11 爬山

2014年2月16日。四川冕宁。这个“见鬼的地方”滚石特多,根本就没有能走的路,想要到达山顶,战士要真正的“爬山”。

▲ 12 老手

2014年2月16日,四川冕宁,看着战士们睡了,这时才发现年轻的战士却有着一双双的“老手”。

▲ 13 指尖

2014年2月16日,四川省冕宁县城厢镇森林火场。已连续奋战一天一夜的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在扑火间隙休息,看到战士们正在熟睡,这是官兵们的真实写照。

▲ 14 突破火线

2014年4月11日。四川西昌。接近火线,寻找合适的突破口扑灭火灾。

▲ 14 嘴唇

2014年2月16日,扑灭火后的真实写照,虽然没有那么英姿飒爽,但却很幸福。

▲ 15 看守火场

2014年3月20日,四川西昌。官兵将火灾扑灭后,正在坚守火场。

▲ 16 奋战

2014年4月16日。四川喜德。今天我们已经扑打了第二场火灾了,与战友一起冲向火线,火确实挺大的,但有战友们在身边心就踏实。

▲ 17“雾霾”

2014年4月15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开元乡在地图中查看发生森林火灾,身穿红色灭火服的森林武警战士在浓烟中若隐若现。这些浓烟对人体的危害比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还要高数倍。

▲ 18 幸运

2014年4月16日。四川西昌。这次打火,下士王帅背着20多斤的装备爬悬崖时,脚下一滑,掉下了山崖。一瞬间,他抓住了这棵并不粗的树枝。感谢森林!我们在救森林的同时,它们也在救我们自己。

▲ 19顽强

2014年4月18日,四川西昌。奋战持续一天一夜,官兵们手被烫出水泡,头盔烤得变形,眉毛被火焰燎……但无人退缩,直到全线告捷。

▲ 20 离开

2014年4月22日。四川西昌。尽管重复的危险年年彩排,但我只想用镜头为守护“美丽中国”的战友热情喝彩。

▲ 21 决战

2015年3月8日,四川西昌,官兵们背后是闻名全国的飞播林区,他们在这里阻止了火灾。

▲ 22“享受”

2015年3月8日,四川西昌,一直在扑打火头的杨小辉,突然转身要求战友用水枪在他脸上喷水,他发出长长的怒吼后,继续向前扑打。这是森林武警在火场上的真实写照,像这样的镜头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了!

▲ 23 扑救

2015年3月8日,四川西昌。杨小辉始终紧紧握住手中的灭火机冲在前面。他入伍刚刚一年多。

▲ 23 考验

2015年3月8日。四川西昌。在火场上,被高温考“验”也是森林武警“家常便饭”的事儿,所以一群年轻的士兵都有一张张与自己年龄相反的“脸”。

▲ 25 眉毛

2015年3月8日,四川西昌,直达火灭了的那一刻,杨小辉(左)也没意识到自己左边眉毛被烤掉了一大半,是同班的下士傅雪(右一)发现的。

▲ 26 快乐

2014年4月19日,四川省西昌市右君镇森林火场。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鏖战3昼夜将大火成功扑灭,快乐的享用着期待许久的午餐,对于武警森林战士来说,这一刻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辛勤付出,森林又恢复往日的安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