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登高 四川开启全民健身“新引擎”

www.scol.com.cn (2019-01-30 11:11: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2018年12月21日,“2019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在雅安市蒙顶山、成都市青城山、广元市曾家山、乐山市峨眉山、巴中市望王山、凉山州泸山同时拉开帷幕,开启了四川全民健身的“新引擎”。百万群众纷纷选择用登高的方式喜迎新年,以强健的体魄承载对新年的美好期许。

□吴心怡(图片由四川省体育局提供)


“登山则情满于山。”登高,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

百万群众迎新登高

在迎新登高活动主会场雅安蒙顶山麓,6000余名市民齐聚在此。“我每年都会来参加登高健身活动,我喜欢登山,也喜欢练太极拳,在运动过程中,收获了健康和快乐。”雅安市雨城区太极拳队62岁的队员陈爱华说。34岁的设计师卓嘉带着全家一起登山,希望以新风貌迎接新的一年。当天,蒙顶山主会场的登山道两旁绿树成荫、草木繁茂,洋溢着春之将至的盎然生机。

在登高活动分会场——成都青城山,市民张女士带着自己的女儿瞳瞳,以登高健身的方式来迎接新年的到来。瞳瞳手里拿着一个绿色的垃圾袋,一边沿着游步道爬山,一边捡着沿途的垃圾。“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够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真是两全其美”,张女士说,“自己平时就喜爱健身,也热衷环保,在大自然中健身更是一件乐事”。而这只是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的一幕,更多的故事在各个分会场精彩演绎。

在巴中望王山,从山脚到山顶,人们拾级而上。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长者,有风华正茂的青年,也有活泼可爱的少年,大伙儿铆足劲头,相互加油打气,希望以登高表达新年祝愿。年逾八旬的陈尧肇老人是巴中曲艺界的“名人”,他说,自己平时就经常来登望王山,但此番又有所不同,“一则强身健体,扫除郁气;二则结识新老朋友,联络情感;三则登高望远,领略秀美风光。”

据了解,在此次为期两个月的迎新登高系列活动中,四川省体育局还策划安排2019四姑娘山国际攀冰节、四川省第八届攀岩锦标赛、四川省大学生攀岩系列活动等。“届时,将有超过百万群众参与迎新登高健身活动。”省体育局社体处处长徐庆愿说,“通过全省联动,将迎新登高健身活动打造成为欢度新年的新方式、全民健身的新引擎、群众体育的新名片。”


“2019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成都青城山活动现场。

“登高+”拉动产业融合发展

“一场赛事,可以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的消费升级。旅游的主力消费人群是‘80后’和‘90后’,这也正是体育消费的主力群体。我们的目的是依托山水旅游资源,通过办赛、参赛、观赛的深度融合,促进群众互动,吸引游客往来,打通体育活动与旅游产业之间的通道,激活旅游休眠期。”在四川迎新登高分会场青城山现场,都江堰市体育局局长杨震介绍说,为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青城山登高活动前,还有青城太极、武术、腰鼓等暖场节目表演,LED大屏幕播放成都市全民健身活动视频、“遇见都江堰、爱上都江堰”城市形象宣传片,充分将体育活动融入景点、景区、园区,实现文体旅行业资源聚合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青城山登山活动直接带动都江堰和青城山当天住宿、餐饮等消费数十万元。

在自贡市,主办方将“登高+第二十五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作为活动开展的主要形式。整个登高活动线路从挂满“大美中华,多彩自贡”浓郁灯饰的道生灏大门,一路往公园的南山攀登,到达关于彩灯文化的专业博物馆——中国彩灯博物馆,再行至大型群组式灯组《盛世华章》所在地公园二号湖,最后沿着干道攀至北山,让参与人员在登高健身之余享受一次彩灯艺术大餐。

在遂宁市宋瓷博物馆广场,近20名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进行新春对联现场创作,赠予参加登高活动的市民……


“2019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遂宁活动现场。

据悉,此次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以“迎新登高健身,年年健康进步”为主题,开展“登高+7”系列特色活动,即登高+“冰雪”、登高+“攀岩”、登高+“爱国主义教育”、登高+“旅游”、登高+“文化”、登高+“节庆”、登高+“康养”。“目的就是要通过‘登高+’的方式,充分发挥体育对旅游、文化等其他业态的拉动、融合以及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搭建良好平台,形成崭新业态,实现综合社会功能。”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的南充阆中市“正月十六游百病”项目,以及广安市“登高+爱国主义教育”、攀枝花市“登高+康养”、达州市元九登高、内江市隆昌舞狮等特色亮点活动,将在接下来的20多天时间里渐次展开。通过“2019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