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建议:推动凉山工业园区上档升级

www.scol.com.cn (2019-01-29 16:06: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1月29日,政协凉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九三学社凉山州委在大会中发言建议,凉山州矿产资源丰富,凉山州西昌钒钛产业园区、德昌特色产业园区、会理有色产业经济开发区、冕宁稀土经济开发区四个省级开发区各具特色,具备争一流、创精品的潜力。

“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目前凉山工业园区顶层设计缺乏统筹,产业链条不完善。”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短板,九三学社凉山州委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产业链延伸。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和省政府《加快推进攀西经济区转型升级意见》要求,以多规合一、区域协同为着力点,邀请专业规划机构,加快编制“定位精准、思路明晰、优势明显、目标明确”的凉山“5+2”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破除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局面,构建统筹协调、优势互补、科学高效、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九三学社凉山州委还建议,要重点引进钒钛钢铁产业的下游制造、装备零部件和配套生产性服务企业;发展永磁材料、储氢电池等稀土新材料和产品,由“稀土开采”向“稀土制造”转型;基于风力发电、电机设备、工程机械、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工业配套需求,延伸工业产业链。“政府主导,填平补齐产业链条缺陷!”九三学社凉山州委的建议获得了不少与会委员的赞同。

同时,完善要素保障,培育引进优质企业。如完善投融资体系、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制定招商引资新政和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举措。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工业园,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

凉山州政协委员、州教育局副局长李良彬:坚持打赢教育脱贫攻坚硬仗

全面落实凉山州委、州政府关于凉山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着力补短板、提质量、上水平,努力让凉山各族适龄学生多途径、多样化接受更高更好的教育。

着力解决“失辍学”,确保所有失辍学学生全部劝反入学或复学,一个不漏,一个不少;着力解决“听不懂”,大力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着力破解“不均衡”,确保2020年全州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着力解决“引不进”,落实好贫困县义务教育3000名教师编制保障工程,综合化解乡村教师“引不进、留不住、教不好”等矛盾和难题。

凉山州政协委员罗叶:考虑立法保护凉山松露资源

凉山州有丰富且质量上乘的松露资源,近年来,价格一路攀升,享誉海内外。受到高利润的诱惑,一些人对凉山的松露资源私挖滥采。严重破坏了凉山松露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品牌建设。建议出台地区性条例,加大监管,把大凉山松露打造成又一张凉山名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