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凉山近3000名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9-01-28 14:59: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何勤华 罗家山

1月27日,政协凉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西昌开幕。

受政协常委会委托,凉山州政协副主席季晓静作常委会工作报告。2018年,州政协常委会坚持“州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政协班子成员带头全力助推,通过驻点调研、入户指导、宣讲政策、解决困难等措施强化帮扶,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530万元,捐款捐物价值8万余元。全州两级18个政协组织和近3000名政协委员参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组织协调资金和物资折价4亿多元,办好事实事7800多件,受益群众47万人次。

凉山州政协还动员和支持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投身“万企帮万村”和“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268个民营企业投入帮扶资金4.25亿元,463个贫困村的10万贫困人口受益。

凉山州政协还对助推改革创新经济发展、聚力乡村振兴协商议政、聚焦教育事业开展监督、真情履职察民情惠民生、务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创新拓展民主监督工作等2018年重点工作向大会进行了汇报。

2019年,凉山州政协将紧紧围绕州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继续聚焦聚力脱贫攻坚战略中的控辍保学、禁毒、防艾、生育秩序整治等领域,开展协会议政;就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和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将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支持他们在政协平台更好地履行职能;将适时对上年度重点提案办理成效开展“回头看”视察监督。

受政协常委会委托,凉山州政协副主席王萌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2018年,凉山州政协常委会共提出提案410件,这些提案紧扣全州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涉及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及资源开发利用、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禁毒防艾等各个方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较强。截至去年底,所有提案(意见)全部办结。

从内容来看,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占比最多,达201件,内容涉及计划生育、康养、津贴、禁毒防艾等;经济建设方面提案74件,占21.8%;政治建设方面19件,占5.6%;文化建设方面15件,占4.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30件,占8.8%。2019年,凉山州政协提案工作将围绕凉山“决战贫困、转型跨越”战略部署,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民营经济、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调研议政,形成更多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强又切实可行的提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