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昭觉县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

www.scol.com.cn (2019-01-14 16:36: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侯冲 何勤华 摄影 王云 罗加山

/home/img/file/20190114/20190114164226_329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施工进入尾声,预计春节前可搬迁入住

“嗡嗡嗡!”“咚咚咚!”1月11日下午3点,记者刚一走进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锯木头、钉钉子的声音此起彼伏。有的工人坐在屋顶上做防水,有的在室内刮腻子,一片繁忙景象。

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根据计划,2019年春节前,总书记牵挂的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将搬进新家。

现在聚居点施工进度如何?村民能否在春节前顺利搬迁?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其中一处施工现场。

/home/img/file/20190114/20190114164319_487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房屋有5种户型,设计充满彝族特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聚居点各房屋施工进度不同,但即便最慢的,也进入到给屋顶做防水的环节。“然后是装瓦条、挂瓦片,(本月)20号前完成挂瓦工作。”施工方、云南奎星古建筑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尔史体说。

聚居点的房屋建造上,彝族特色非常明显。黄梁黑瓦,屋檐下的斗拱如牛头,未来还要涂上彝族纹饰。窗户内侧是横拉的玻璃窗,外面则装了两扇木窗,上面均雕刻了花纹。外墙是泥巴黄,与三河村目前的房屋颜色一致。“墙体颜色当时有好几个方案,最后征求了村民意见定下来。”阿尔史体说。

户型方面,根据“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原则,聚居点房屋户型从25平方米的1人户到125平方米的5人户不等,记者分别进行了探访。

1人户布局如酒店公寓。进门左手边是卫生间,往前走是厨房,左拐进去是一个卧室,同时兼具客厅功能。“电视、衣柜、床都可以放进来,适合一个人居住。”阿尔史体边比划边介绍。

5人户的房间进门是一个客厅,两侧各有两间卧室。厨房里留有灶台,可以烧柴;卫生间也预留了摆放洗衣机的位置。记者在聚居点转了一圈后发现,所有的房屋都已通了电,电箱就装在房屋侧面。水电气端口都预留出来了,随时可以接入市政管网。

雨雪天气会不会影响施工进度?阿尔史体说,如果遇到下雪天,为防止浇灌的混凝土冻住,他们会在屋里点钨灯,并把稻草、棉被等盖到混凝土上,必要时还要生火,派专人彻夜看守,以此来保证工期。“瓦片挂完后进入清场施工,月底前能完成,清场后就可以入住了。”

三岔河乡党委书记宋仕伟介绍,三河村目前正在施工的有9个安置点,均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其中主体工程将于春节前完成,个别安置点的附属房屋进度会稍晚。

告别低矮土房搬进新家,迎接美好新生活

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三河村村民吉伍尔莫。当天是三岔河乡的赶场天,赶完场后,她和丈夫特意绕道聚居点看一眼房屋修建进展。“就快完工了,真期待春节就能搬进新家居住。”

期待搬家的还有村民吉好也求。目前他们一家人挤在一间低矮的土房内,记者在现场看到,房间内光是床就摆了4张。“孩子们越来越大,最好有自己的房间。”

吉好也求带着记者逛了一圈尚未入住的新家。新家是5人户,有客厅和4个卧室,偏房是厨房和厕所。“啪!”刚进屋,他顺手按了一下墙上的开关,屋顶的节能灯瞬间亮了,屋里的摆设一目了然。客厅里的木制沙发和电视柜、卧室里米黄色的床和衣柜都已摆好,和房屋主体颜色十分搭配。“我要在这放书桌,我要睡这张床。”吉好也求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穿梭在各个房间。

“去年春节前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还住在土房里。现在马上就要搬新家了,真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吉好也求兴奋地说。

不仅是搬新家,2018年吉好也求一家还有很多新变化。他家去年养了30多只羊、600多只鸡,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他还参加了砌砖技能培训,并在聚居点做了一名技术工人,每天收入250元。经过帮扶干部核算,吉好也求一家去年收入6万多元,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远超脱贫标准。

在新房现场,吉好也求的女儿吉好有果开心至极,给我们唱了一遍曾经给总书记唱过的歌:“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我愿变朵小红云,飞上蓝天亲亲您。”

“搬新家后就有自己的房间,我学习要更努力了。”刚参加完期末考试的吉好有果对未来充满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