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电商开卖昭觉土豆,力争销售3000吨

2018-08-01 14:5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 王云 何勤华  罗加山 周静

导语:总书记来过的昭觉县火普村,今天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8月,一年一度的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已经点燃了夏日的激情,大凉山上数万亩高品质土豆也喜获丰收。8月1日,由昭觉县人民政府主办,凉山州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的2018年昭觉土豆电商销售活动在该县解放乡火普村正式启动,州、县有关单位,30余家企业代表、部分村民共近百人参加启动仪式。

该活动以“电商扶贫点亮梦想“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昭觉土豆的模式,努力扩大昭觉土豆的市场占有率,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土豆是凉山传统优势农作物,已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特别是在凉山州高寒山区,土豆更是人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来源,无论是人们的婚、丧、嫁、娶还是高二半山区畜牧业的发展,都与土豆息息相关。

凉山被誉为全国最佳土豆种植区域之一,昭觉平均海拔2170米,年均降雨量1033毫米,平均气温在10.9℃左右,非常适宜土豆的种植和生长,这里种植出来的土豆以“个头大、水分多、淀粉足、品质一流”而闻名。

近年来,昭觉县把土豆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来抓,按照“调结构、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育主体、促融合、补短板”的思路,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和土豆主粮化开发战略机遇,大力推动凉山从土豆生产大州向产业发展强州转变。如今,土豆产业更是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昭觉县夺取脱贫攻坚战役全面胜利的关键特色产业之一。

2018年,预计昭觉县鲜薯总产量达46万吨,亩产1940公斤,全县土豆的种植面积、产量、商品量和经济效益位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此次2018年昭觉土豆电商销售活动旨在帮助昭觉县在打造“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品牌化的基础上,架起贫困户与全国顾客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通过“简单、方便、实惠“的销售模式,打通从土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的直通渠道,既让全国各地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正宗的昭觉土豆,实现“以购代捐”“我为脱贫攻坚献爱心”的心愿,同时又帮助当地贫困户解决土豆销售,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本次活动将按市场行情收购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解放乡火普村、三岔河乡三河村等地的土豆,活动为期半年,将通过线上线下、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昭觉土豆。

凉山州电子商务协会组织动员50余家会员单位,与四川旅投集团、京东集团、建行凉山分行、农行凉山分行、邮政凉山分公司、电信凉山分公司、省电商协会、成都市互联网协会、顺丰速运、阳光绿源等60余家电商、农业、商贸等相关企业合作,上百家企业参与昭觉土豆的销售推广活动,力争销售昭觉土豆3000吨以上(120万单以上、每单5斤),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以上,社会关注度达到5000万人次,帮助500户以上土豆种植户实现电商扶贫助农增收的目标,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助推昭觉县脱贫攻坚工作。

凉山州电子商务协会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电商渠道的宣传推广,让昭觉土豆成功进入千家万户,在打开国内市场的同时,推动昭觉土豆进军国际市场提升昭觉及昭觉土豆的知名度,形成区域特色产业名片,申报有机食品认证作出积极贡献。不仅如此,州电子商务协会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提高昭觉土豆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带动民族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建立昭觉县土豆销售大数据,为昭觉土豆建立科学合理生产、开展产业深加工及其它农产品提供数据分析和信息支撑。

昭觉县人民政府表示,将力争通过此次活动,提升昭觉土豆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推出“昭觉土豆”区域公共品牌,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推广土豆,实现电商精准扶贫,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