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眼睛的节日 折射出幸福的彝家新生活

www.scol.com.cn  (2018-07-19 16:51: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尹钢 摄影报道

7月19日,一年一度的布拖彝族火把节在久负盛名的“火把原乡,燃情阿都”凉山州布拖县拉开序幕。一大早,十里八乡的彝族乡亲们呼朋唤友,穿上最隆重的节日盛装,撑起极具特色的油布黄伞赶到位于县城特木里镇的火把广场,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人群中绽放,一串串欢快的笑声在广场上回荡。当日,上千把油布黄伞下跳起欢快的“朵乐荷”创下了人数最多的“朵乐荷”的世界纪录。

/home/img/file/20180719/20180719165933_8314.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中国彝族火把节是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彝族火把节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流传于四川、云南、贵州等彝族地区,是彝族和十多种兄弟民族共同的节日,在凉山彝区,火把节又被称为“眼睛的节日”。

布拖是彝族传统文化保存最完善的地方,同时也是彝族火把节的发源地,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彝族火把节之乡”。布拖素有“火把圣地”、“火把之乡”“阿都高腔之乡”、“彝族口弦之乡”、“彝族银饰之乡”、“彝族朵洛荷之乡”的美称。国务院在“彝族火把节”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将布拖确定为影像资料的主要采集地。

以火把节、彝族年等为核心的彝族阿都特色文化至今在民间还保留较为完整,口弦、朵洛荷、银饰、阿都高腔等百余个民间文化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布拖阿都彝族对火的崇拜主要体现每年一度的火把节上。布拖火把节,蕴含着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具有悠久的历史,至今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民间火把节,被誉为眼睛的节日,狂欢的节日,歌舞的节日,爱情的节日。每年公历七月二十日,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左右就举行一年一度的布拖彝族火把节,每个布拖彝族都会自发的过火把节,群众参与性强。每年的火把节都要过三天。

第一天,家家户户忙碌着打扫房屋,清洗炊具,宰杀猪鸡,并用牲畜肉和荞粑祭祀祖灵。入夜,举行点火把仪式,家家户户点燃火把,围绕着锅庄边转边念祈福语,以消灾避祸,祈祷丰收。第二、三天,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幼穿着彝族节日的盛装,个个手持火把在村里村外、田间地头、山顶山腰等地开展打火把活动,他们组成无数条长长的火龙,穿梭于山山水水之间,像银河繁星缀满山岭,似火龙出山飞舞翻腾,从远处望去,黑夜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壮观之至。在火把场,成千上万的人们围着熊熊篝火,跳起欢乐的达体舞,欢呼雀跃,载歌载舞,直到黎明。

布拖是国家级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一。在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的战略实施中,布拖县坚持五位一体的协调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举行新一轮的“脱贫攻坚推进会”,进一步凝聚与整合力量,积极探索新渠道,保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目标。

布拖县政府县长罗古阿吉说,坚持文化自信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灵魂与抓手。随着布拖在政治、经济、生态、文化等各方面的不断发展,火把节将进一步搭建起布拖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展示布拖火把节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打造布拖城市名片,同时增强布拖人民的文化自信,提振民族精神。

精彩图片欣赏:

12345......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