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青春架起彝乡的“脱贫桥”

www.scol.com.cn  (2018-07-10 09:56: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赫建才在电脑中为村里贫困户建立档案,包括家庭人口、经济来源、贫困原因、帮扶措施等内容。


赫建才(右一)一有时间就和村里的孩子们玩篮球,做游戏。


赫建才依托农民夜校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带动他们依靠科技知识走上致富路。


赫建才走遍西普村的沟壑山坡,寻找能种植瓜果蔬菜的土地。


硬化的水泥村道方便了村民出行和农产品的外销。


赫建才住在简陋的办公室里,一张行军床成为他整理资料的办公桌。

6月27日一早,凉山州普格县雨水乡西普村的“80”后第一书记赫建才一路爬坡上坎,来到村民石海尔哈家走访,仔细记下她家所需的卫生用品,并反复交代日常卫生消毒的重要性。走“亲戚”、摸村情、看产业、谋发展,这已成为赫建才每日的“必修课”。

西普村是普格县103个贫困村之一,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贫困人口150人。2017年底,西普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赫建才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是凉山州公安局卡杨分局的民警。2017年5月,他被选派到西普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到西普村,村里的贫困户对扶贫干部有偏见,我只有想法打开他们的心扉、走进他们的生活,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脱贫。”赫建才说。

于是,赫建才每天像走亲戚一样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第一次到村民吉木土呷家走访时,赫建才被拒之门外。后来,他坚持到吉木土呷家走访,为吉木土呷家的安全住房建设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当赫建才了解到阿吾尔节一家想发展养殖业却缺少资金时,立马协调多方力量为他家办理了8600元的产业扶持基金无息借款,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如今,一家人养了十多头猪,地里种满了有机玉米和水稻,还住上了新房。

驻村一年多,赫建才入户走访调查,为贫困户建立并完善档案;制定出帮助不同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外出务工等多项精准扶贫的工作计划。为了给西普村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路,赫建才自掏腰包拿出2000元,租了一亩地做实验田,用于种植优质板栗南瓜,并邀请农技员,依托农民夜校的平台,开展种养技术指导和培训。此外,赫建才还制定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建立起党群服务中心,经常与村班子成员和村里的老党员交流谈心,逐渐改变了村民落后的思想观念,形成了好风气。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彝族孩子。在贫困山村,我深知群众最盼望什么。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必须全身心投入,努力改变山村贫困状况,带领群众奔小康。”赫建才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记者尹钢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