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服饰之乡”昭觉 把民族文化穿在身上

www.scol.com.cn (2019-07-19 17:07: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引言:在彝乡昭觉这片丰腴的土地上,始终有着历史的厚重。数千年时间如刀,雕刻出了这片土地的古朴的模样,它亦如笔墨,书写了千年绚烂的文化。

“不到昭觉不算到凉山。”昭觉的文化,最浓墨重彩的是彝族文化。

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彝族人民古朴神秘、多姿多彩的民情风俗与人文景观在昭觉汇聚、精彩展现。270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彝族群众占98.4%,是全省少数民族人口第一大县、全国彝族人口第一大县。昭觉传统的彝族文化资源底蕴丰厚,享有“彝族文化走廊”“彝族服饰之乡”“彝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美誉。

某种意义上说,读昭觉的文化,就是读凉山彝族的文化。

“彝族服饰之乡”——

穿在身上的灿烂民族文化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阿克鸠射 徐箭明)彝族,是一个把自己的文化穿戴在身上的民族,多姿多彩的彝族服饰展示着彝族古老的民族文化,诉说着彝人悠悠的历史岁月。

“你永远不会找到两套完全相同的彝族服饰!”昭觉彝人提起自己的服饰,总是显得十分自豪。昭觉彝族服饰拥有300余种款式、上千种配饰和上千种花纹,加上缤纷的色彩,想要做到完全相同,实属不易。昭觉独特的服饰风格和审美情趣集中体现了凉山彝族三大方言地区服饰的特色,不仅是凉山彝族服饰的经典荟萃,也是中国彝族服饰的“窗口”。

这个“窗口”,如今正向着世界舞台开放,使厚重的传统文化不断与现代文化相碰撞和融合。

2018年9月22日晚,“2018非遗时尚盛典”暨“走出大凉山——彝族传统服饰与现代创新设计专场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作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压轴活动,昭觉彝族传统服饰,又一次展现在世界的眼前,这也是色彩斑斓的少数民族服饰首次亮相北京时装周舞台。当天,昭觉彝族服饰惊艳了世界级的服装设计师,在现代舞台上刮起了“最炫民族风”。

早在2017年8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便与昭觉县委、县政府合作,开展了彝族服饰创新设计课题,旨在探索民族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时尚转化,带动彝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为大凉山精准扶贫工作注入创新活力。

总体来说,昭觉彝族服饰风格源于自然,选于彝民族生息繁衍所需之物,其色彩浓烈而明快,感染力极强,充分表现了彝族人民的审美意识和精神气质。

近年来,昭觉县成立了民族文化发展领导机构,建成了彝族服饰研究所,加强了与知名服装院校和服饰专家的联系,开展了一系列彝族服饰文化研究活动,使彝族服饰文化得到了理论积累和升华。

从2004年以来,昭觉已举办近10场彝族服饰展演,并曾受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等媒体专门报道。2014年昭觉彝族服饰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昭觉彝族服饰参加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展览,充分展示了彝族服饰文化近几年来发展和研究的新成果。2018年7月,昭觉彝族服饰再次参加联合国会议论坛和展览,再次开启了新的辉煌。

悠久、灿烂、绚丽、多彩、深远的昭觉彝族服饰文化终于走向凉山,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