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 甘洛“三建四改”为乡村换新颜

www.scol.com.cn (2019-04-25 15:22: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5年前,我做梦都没想过能够住上两层小楼房,脱贫了,有了新房子,生活还愁啥?”甘洛县蓼坪乡达杆依村村民蒋木呷自豪地说。4月22日,参加凉山州脱贫攻坚“三落实”暨“三建四改”现场会的与会人员来到甘洛县蓼坪乡达杆依村等地对“三建四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通过‘三建四改’完善群众的住房功能,让他们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甘洛县扶贫开发局局长谭柏告诉记者。

走进达杆依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乡村的场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处处是花草,处处是风景。据谭柏介绍,经前期摸底和锁定,达杆依村共有44户群众自愿申报“三建四改”项目,其中建档立卡户14户,一般农户30户,通过统规统建、统规自建、统规联建等方式,灵活实施建设项目。硬化院坝、墙面捆糊、建微田园、建入户路、建厕所、建圈舍……从庭院整体改建,到厨房案板灶台,新工程虽小,却解决了农户家中生产生活的大问题。44户200人的生活环境质量得到了全面改善。

“我家这个老房子翻修出来是不是很漂亮?”69岁的潘阿支大妈笑呵呵坐在自家房子前乘凉。他们家的房子属于传统彝族木制脚楼,经过翻修和改建后,更具民族特色。此次“三建四改”项目并不只是针对贫困户,潘阿支大妈这样的非建档立卡户也能享受惠民政策。建档立卡户和一般户补助标准一致,无差异化补助。非建档立卡户的项目资金来源为县级财政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项目资金来源为涉农整合资金。

“你家这个生活硬是过得可以哦!没事就在院子里喝茶!”村民蒋木乃家院子里的茶台引起了参观人员的注意。蒋木乃是退伍军人,而他的妻子来自云南丽江,有着喝功夫茶的习惯,所以新居建好以后,就买了一个茶台摆在院子里,他家的院子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个房子建设我也参与了,院子还是我自己设计的!”蒋木乃兴奋的告诉记者。

据了解,甘洛县的“三建四改”项目充分发挥了农民作为参与者、建设者和收益者的主体作用,村民全面参与到建设工作中。如入户路,院坝等相对技术要求低的工程,鼓励农户按“干净整洁美观”的标准自主改建。另一部分施工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捆糊、刷白等内容,则委托有经验的专业人士进行处理。

“要让贫困人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据了解,甘洛县“三建四改”于2018年10月启动实施,全县共有23678户群众自愿申报“三建四改”项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30户,一般农户17257户,计划投资1.7亿余元,按照因户施策缺啥补啥、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群众主体政府扶持、村民自建先建后补的原则进行实施,巩固提供脱贫质量,提高群众综合认可度,促进生活方式的转变,建设美丽乡村,走出一条高颜值的脱贫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