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采取超常规专项行动 重拳打击违规野外用火

www.scol.com.cn (2019-03-30 12:4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3月28日,记者从凉山州森林草原局防火办获悉,今年2月份以来,凉山森林草原火灾出现频发高发的势头。

针对极端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凉山州委、州政府下决心花大力气解决“一些地方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火源管理不严不实、工作责任压力层层衰减、宣传教育存在盲区死角”等突出问题,从3月5日开始,在全州范围内从野外火源管控、执纪问责力度、宣传教育覆盖、暗访督查规模、值班值守调度等五个方面采取超常规措施,全覆盖开展以重拳打击违规野外用火为重点的五项专项整治行动。

野外火源管控超常规:凡发现拒不执行政府禁火令,违规野外用火的,森林公安机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一律无条件行政治安拘留,顶格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一律重判。

执纪问责力度超常规:发生1起因违规野外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停职检查;发生2起的,所在县(市)分管县(市)领导书面诫勉;发生3起的,所在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作深刻检查,分管县(市)领导给予纪律处分;发生4起的,县(市)长给予纪律处分。

宣传教育覆盖超常规:全面对在校学生开展禁火期“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景区游客不带火入山,不违规野外用火。让广大干部群众做到防火意识入脑入心。

暗访督查规模超常规:由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带队,组建14个州级督查暗访组,深入全州17县市蹲点巡查野外违规用火。各县(市)共成立172个相应督查暗访组深入所辖各乡(镇)、村组督查野外违规用火。

值班值守调度超常规:各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每周一调度,分管领导每天一调度,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每天对所辖村调度一次。各县(市)指挥部每天对各乡镇调度一次,州指挥部每天对所有县(市)调度一次,并做好调度记录,值班值守调度情况作为督查暗访的重要内容检查。同时,州委州政府每天下午由州政府领导主持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调度各县(市)和14个州级督查暗访组当日发现野外违规用火起数及查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等,并及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据了解,经过超常规专项行动后,凉山重拳打击违规野外用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违规野外用火受到严厉查处。据州森林公安局统计,3月4日至3月20日,全州共发现违规野外用火565起,其中:森林火灾刑事案件4件(故意纵火1件),林区违规野外用火治安案件561件,治安拘留561人(其中:特殊人群20人拘留,法律规定不执行)。违规野外用火打击力度前所未有,震慑教育效果明显,群众谈火色变,违规野外用火日益减少。

群众防火意识普遍提高。据统计,3月5日至3月20日,全州共在乡(镇)村组、社区、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入山路口等地方的显著位置张贴《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公告》71万余份、入户发放《凉山州森林防火告知书》218万余份、发送各类防灭火短信(微信)246万余条、悬挂宣传标语横幅5万余条(幅)、制作宣传碑牌400多个、发放其它各类宣传资料30余万份等,宣传盲区和死角基本消除。“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违规野外用火要受到处罚甚至坐牢等思想认识深入人心,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意识普遍提高。

各级抓防火的主动性明显增强。据初步统计,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已新制定制度、办法412个。3月5日至20日,全州因违规野外用火管控不力,已有1名县级干部作了公开书面检查、1名实行了诫勉谈话、2名被通报批评、其他处分2人;已有85名乡(镇)干部作了公开书面检讨、21名实行了诫勉谈话、26名被通报批评、1名警告处分、2名严重警告处分、其他处分8人。各乡镇每天派出暗访组670个、人数2273人,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林草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的扑救责任进一步明确,乡镇到村组最后一公里责任压紧压实。3月5日至20日,因履职尽责不到位,全州7435名巡山护林员中有286人被撤换,12323名生态护林员中有150人被撤换,3218名草管员中有11人被撤换,各级主动抓防火工作,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后,3月5日至3月20日,全州除接到省决策气象服务中心火情遥感监测热点2个,经核实均无火情外,未接到一起国家卫星监测热点和群众火情举报,无一起新的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有效遏制了火灾高发频发势头。(图片由州森林草原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