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三十年“黄金时代”已近半:2036年有望建成世界知名城市

www.scol.com.cn (2019-03-14 11:11: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江艺 何勤华

“西昌进入了科学发展的黄金时代,也进入了攻坚破难的关口时期。面对大时代里的大机遇,要有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压力感;面对大变局中的大挑战,要有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3月13日下午,在政协西昌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西昌市委书记李俊的讲话赢得参会委员们的阵阵掌声。

越开放越有勇气,越开放越敢开放。西昌自2006年,从叫响“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开始,以品牌创建为带动,补齐各类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的短板,通过持续发力,先后获取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卫生城市等70余项国家级荣誉,城市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特别是邛海湿地,在2009年启动规划时就伴随着各种争议,历经9年时间,西昌顶着巨大的经济、社会压力,9000户3.5万人的和谐整体搬迁最终成就了这一西昌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建成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

据悉,西昌市自“一办三创”以来,进入了科学跨越的“黄金时代”,2007年至2016年的黄金十年,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队伍建设等方面打下了可持续发展的基层基础;2017年至2026年的铂金十年,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队伍建设整体转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2027年至2036年,为锦绣十年,全面补齐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队伍建设短板,建成世界知名城市。目前,西昌市已经明确提出了未来西昌“三步走”的发展目标,以及“1566”发展方略,并确立了铂金十年每年的发展主题,2019为“交通枢纽年”,集中力量、集中财力、集中时间解决交通建设方面的制约难点问题。

据了解,未来十年,西昌市将完成25个片区、65个棚改点征地拆迁工作任务。以交通为标志的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群全面发力,8条以上高速开建、“1+3”铁路网构建、50条左右城市航线开通。“七彩西昌·阳光水城”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大桥水库引调水、东河水库、安宁河农文旅项目为代表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落地落实。将实施全域全面开放战略,区域性总部基地建设区域联动协作将成为长效常态,德昌、西昌、冕宁同城化发展,国际口岸机场、铁路二级海关,区域性总部基地建设,大数据物联网基地落地布局,会展经济发力,康养产业奠基,旅游业提档,跨区域、跨国境的文化艺术交流更加频繁。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大会还通过了《政协西昌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通过了《政协西昌市第十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