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工期 让贫困户尽快搬新家

www.scol.com.cn (2019-01-25 10:30: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探访凉山最大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

□本报记者侯冲发自喜德

“力争一、二期所有工程6月底竣工。”1月23日,在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甘哈觉莫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施工现场,一排排塔吊挥舞长臂吊运钢筋,搅拌车不时穿梭,混凝土被很快浇筑到地基里。施工方负责人李文鹏介绍,一期工程23栋楼已封顶,二期工程正进行主体施工。

该聚居点是凉山最大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计划安置贫困户1409户7097人,共建63栋楼。57栋楼是住宅,均为6层;6栋楼是附属建筑,主要为老年活动中心、村委会等。根据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原则,聚居点房屋面积分为75平方米、100平方米、125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二期工程中有两栋楼地基还未打。这是由于二期工程地质条件差,施工前必须利用“振冲碎石桩”巩固基础。要经过承载力检测后,才开始打地基,这样的地质条件会不会影响施工进度?“有一点。”李文鹏坦言,受气候、人员等因素影响,目前施工进度慢于预期。

抢工期,施工方增加了机械设备投入,塔吊从原来的19台增加到24台;增加施工班组人员,目前工地上有六七百名建筑工人;增加管理人员,负责现场生产管理、安全监管、原材料采购等。施工时间也有所延长,条件允许情况下,工地每晚会施工到11点左右。

赶进度,该聚居点还采用“穿梭施工法”。项目监理单位、四川亿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全洪介绍,传统的施工方法是先把楼盖好,通过验收后再统一做室内抹灰等工程。“穿梭施工法”是盖好一层并通过验收后,就在这一层抹灰,“与下一层施工同步进行”。

抢抓工期的同时,质量如何保证?李文鹏说,他们每一道工序都要经过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等验收后,再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此外,他们还会派质检员随时检查工程质量。记者在工地见到了质检员曹天袭。他一手拿着卷尺测量钢筋间距,一手跟手机上的施工图纸作比较,测量显示两根钢筋距离17厘米。“不同钢筋要求不一样。”曹天袭以刚刚测量的钢筋举例,图纸要求间距20厘米,低于这个数值可以,超过了就要求施工人员重新调整。室内同样需要检测,重点包括墙体平整度和垂直度、墙体距离、层高等。

凉山州以工代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州完成11.2万人住房建设任务。今年下达新增搬迁任务12.06万人,目前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