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来了——大凉山“麻风村”之变

www.scol.com.cn (2019-01-23 10:42:1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云  

□新华社记者 蒋作平 陈地 刘坤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记者近日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瓦吉吉村,这是个曾“与世隔绝”的麻风村。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四川大凉山许多麻风病人逐渐聚成一个300余人的村落。这里地处悬崖、土地贫瘠,水、电不通,与世隔绝,被称作“麻风村”。

瓦吉吉村村支书阿尔尔莫介绍,尽管自身从未患病,但由于自卑和不被外界接受,长期以来麻风村人都深居在这座大山之上。

近30年来,当地医疗工作者多次爬悬崖峭壁深入瓦吉吉村,除了负责安排治病,还联系党政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筹资修桥、修路、办学校。到20世纪90年代末,瓦吉吉村已有了简易铁索吊桥、麻风病康复室、学校,还通了电,麻风村也因此更名为康复村。

到了2008年,随着病人们逐渐被彻底治愈,康复村再次更名为瓦吉吉村,正式纳入行政区划。

2014年中央新一轮精准扶贫启动后,瓦吉吉村人生活巨变。当记者近日再次来到瓦吉吉村的时候,曾经要攀爬几小时的陡峭山路变成了一条长6公里直达村口的水泥大道,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二层小楼洁白亮眼,厨房、厕所、热水器一应俱全。

阿尔尔莫笑着说:“现在村里有卫生室、活动室、图书室。还种上了100亩青花椒,家家都养有美姑多胎山羊,全村人年均收入已经超过5000元。”

走在瓦吉吉村,传来了琅琅的儿歌声,40个孩子在村幼儿园教室里跟着电视学唱儿歌《庆六一》。洛俄依甘镇党委书记田梦金说,村幼儿园开办已有三年,目前有两名辅导员,教孩子们普通话等。

田梦金感慨道,过去没有人愿意来麻风村教书,也没有地方愿收麻风村的孩子读书。“真的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麻风村的孩子们终于可以走进梦寐以求的校园。”

目前瓦吉吉村的孩子小学、初中都到邻县越西县的学校就读,村里已经出了三个高中生,现在最想出个大学生!

22岁的吉克妹妹很早父母双亡,由于是麻风村人,曾一度被认为很难嫁出。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彝族新年,吉克妹妹也结婚了。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吉克妹妹熟练地做着家务,卧室的墙上,贴着她喜爱的男明星鹿晗的贴纸。

目前,瓦吉吉村还有麻风病人13人,均已治愈。由于都是孤寡老人,县里为他们修建了一所康复院,派专人负责照料老人生活起居。走进康复院,老人们或悠闲地散步,或躺在摇椅上惬意地晒着太阳。

28岁的杨秀明正在康复院里搬送运来的物资,8年前还在读大一的他第一次来到瓦吉吉村做义工,大学毕业,杨秀明加入一个社会慈善组织,长期帮扶瓦吉吉村。“8年了,我见证了这每一点变化。”杨秀明说,“特别是精准扶贫以来,这里的改变我做梦都不敢想。我们社会组织就像一朵朵小浪花,在党和政府做的扶贫大业中,能发挥添砖加瓦的作用,很满足。”

76岁的曲木俄日曾经当过兵,患病后独自一人来到麻风村。几十年来,他总是穿着军装,一身笔挺。见到来访者,曲木俄日兴致勃勃地唱起了军歌。老人无限感慨地说:“年纪虽然越来越大,可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刚刚过去的12月,瓦吉吉村通过了扶贫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脱贫攻坚给瓦吉吉村人带来的绝不仅仅是生活、医疗、教育等条件的改变,更重要的是精神面貌的蜕变。他们真正有了幸福、平等和尊严。”田梦金说,如今的瓦吉吉村人孩子读书、成人外出务工,勇敢地走向了社会。

(新华社成都1月19日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