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入凉”近三年签约项目38个,完成投资超68亿元

www.scol.com.cn (2019-01-21 16:21: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雪黎)1月21日,记者从在成都召开的“国企入凉”第六次联席会议上获悉,2016年至今,“国企入凉”共组织签订产业合作协议4个批次,签约项目38个,项目总投资2267.08亿元,已完成投资68.02亿元。

38个项目主要集中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康养和能源开发三大板块。这是国有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特长,紧密对接凉山州优势资源禀赋的积极探索。目前,四川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能投集团会东县雪山风电场项目、华西集团投资的西昌市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等8个项目已建成。昭觉县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美姑县井叶特西风电场、凉山州雷波小沟磷矿开发等30个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之中。此外,会上还提出今年将计划新增“国企入凉”项目17个,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5.41亿元。

近三年来,26户国有企业派出97名干部、帮扶4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1291户贫困户,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2.3亿元,帮助28个村“摘帽”,实现户均增收1200元。

会议指出,凉山州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最短的短板、最硬的硬仗,是影响四川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国有企业定点扶贫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任务。

前一阶段“国企入凉”工作成效显著,下一阶段,国有企业助力凉山脱贫攻坚,首先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同时还要继续加大资金、人才等扶贫资源向凉山贫困地区倾斜的力度,特别是要突出精准扶贫,瞄准贫困村、贫困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症下药,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全力推动该地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尽最大可能改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尽最大努力为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有力支持。

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发挥优势特长,在大力推进凉山产业发展升级中有新作为。特别要把促进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本地化用工,尽力吸纳当地劳动力,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有条件的要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开展“定单”“定岗”“定向”培训,帮助提高凉山毕业生就业率。同时,还要结合凉山资源禀赋,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