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召开 回顾2018展望2019

www.scol.com.cn (2019-01-10 10:0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以高质量脱贫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州经济恢复性增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1月9日,凉山州委召开八届第六次全体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州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州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审议通过了《关于陈军等4名州委候补委员递补为八届州委委员的决定》和《关于西昌市昭觉县喜德县行政区划调整的决议》。

2018: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转型发展“第一要务”

“2018年是凉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州经济稳定增长、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凉山州把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转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预计全年减贫19.94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贫困发生率从11%降至7.1%,脱贫攻坚总体任务完成70%。项目投资完成960亿元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农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增速居全省前列。G5京昆高速泸黄段即将全线通车,德会高速开工建设,雅中至江西、白鹤滩至江苏、浙江3个特高压直流工程列入国家重点项目。

2019:全面打好凉山脱贫攻坚战,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会公告指出,要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为2020年全面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据了解,2019年凉山州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是减贫14.1万人、退出318个村,实现雷波、甘洛、盐源、木里4县摘帽,对标对表落实,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关键之战,确保今年摘帽的4县雨季前完成建房任务,其余7县所有项目今年全部开工;要狠抓产业发展,确保每个5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都有一个产业园;要狠抓控辍保学,确保今年春季开学前将失学辍学的少年儿童全部劝返入学;要狠抓问题整改,确保3月底前省委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狠抓资金监管,既要防止资金趴在账上,又要确保资金投到关键处。

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升级方面。凉山将着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4+1”主导产业,推进建筑业创新发展,深化全域旅游战略,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产业提档升级;重点建设六大产业园区,努力打造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抓好旅游康养产业规划布局和点位建设,办好大凉山(安宁河谷)文化康养招商推介会等活动,从文化旅游项目到康养服务配套一体化推进,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加快西昌建昌古城、会理交旅融合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抓好重点景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深入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规范发展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抓好20个重大服务业项目建设,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90户以上。

凉山还对聚焦项目投资精准发力、聚焦城乡统筹精准发力、聚焦干支协同精准发力、聚焦改革开放精准发力、聚焦民营经济精准发力、聚焦生态环保精准发力、聚焦民生改善精准发力等2019年凉山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做出了部署安排,举全州之力推进11个深度贫困县撸起袖子抓脱贫、安宁河谷6县市甩开膀子抓发展“两线作战”,全面打好凉山脱贫攻坚战,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推动凉山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