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强调

www.scol.com.cn (2019-01-07 09:23: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齐心协力朝夕必争

全力冲刺决战决胜

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

尹力主持 邓小刚出席

本报讯(记者 张守帅)1月5日上午,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强化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齐心协力、朝夕必争,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会上,省委常委曲木史哈传达“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凉山州和美姑县、昭觉县负责同志作汇报;阿坝州、甘孜州、省扶贫开发局、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交流发言。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委、兄弟省份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突出彝区藏区这个重中之重集中攻坚,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政策支持前所未有、投入力量前所未有,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彭清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四川脱贫攻坚的各方面力量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奋战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战场的同志们,向广大基层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

彭清华指出,彝区藏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党中央对我省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给予有力指导和特殊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对彝区藏区群众十分牵挂,2018年春节前夕深入大凉山腹地视察指导,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深情回顾走访看望凉山彝族贫困户情况,祝福乡亲们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汪洋、赵乐际、孙春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彝区藏区调研指导。今年元旦刚过,胡春华副总理就深入凉山彝区调研指导,主持召开“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并讲话。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给我们巨大鼓舞和鞭策,是我们打赢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底气和力量所在。

彭清华强调,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是一场必须打赢、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深度贫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每一位市(州)、县(市、区)领导干部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都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忠诚践行对党和人民的诺言,自觉履行应尽之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这一必将载入彝区藏区发展史册的伟大斗争,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在斗争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彭清华指出,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特殊难题,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全力打好凉山彝区脱贫攻坚这场标志性战役。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服务,促进产业增收见效和就业长期稳定。全力推进安全住房建设,尽快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大力提升各类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水平,落实控超保学各项措施,全面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加大禁毒攻坚力度,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积极推动防艾治艾,切实抓好预防干预和检测治疗。深入治理超生问题,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强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文明乡村创建活动,增强法治观念教育,充分激发基层组织和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扎实抓好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帮扶工作,实现同步脱贫摘帽。

彭清华指出,要坚决完成今年藏区全部脱贫摘帽任务,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梳理细化年度脱贫专项计划,对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扶贫工作逐一对标检查,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巩固脱贫实效。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起来推进,推动藏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彭清华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必须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尽锐出战,合力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坚持省负总责、州县抓落实,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更好发挥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定点扶贫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和督导检查,持续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形成表扬鼓励先进、鞭策督促落后的鲜明导向和全力攻坚冲刺的浓厚氛围。

省领导邓勇、王正谱、尧斯丹、叶寒冰、王一宏、林书成,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凉山州、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前方工作组和省内对口帮扶彝区藏区市、县(市、区)党委负责同志,省综合帮扶工作队代表等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