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西昌书法老师这样推荐学习用品合适吗,主管部门能否给个说法?

www.scol.com.cn (2018-12-06 17:05: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采访组

西昌市四小的书法老师为什么要硬性指定书法用具要在校外的红太阳文具店购买?……”近日,有网友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栏目提出了这样的质疑。针对该网友提出的情况,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家长、文具店、学校及西昌市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简称西昌市教科知局),进行了相关调查。

家长质疑

“被自愿”买文具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该网友,据该网友介绍,她是西昌市第四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事情的起因是因为孩子放学回来以后,说需要自愿购买书法用具,并要去老师指定的那家文具店买。

该家长拿出学生记的教师黑板上写的购买要求笔记,同时还反映了另外一个情况,这名老师还在校外开办书法兴趣班,给记者展示了一张该老师书法兴趣班招生的海报。

对此,家长很疑惑:“不是在职老师严禁在校内校外开办任何形式的补习班和兴趣班吗?现在购物渠道这么多,为啥老师非让大家去那家指定文具店买呢?”

学校了解

“高老师”推荐文具店

当日,记者走进西昌四小,在操场上随机对课间休息的学生进行了采访。

一位二年级的学生说,他们开设了书法课,书法用具是“高老师”在课堂上通知,在学校附近的“红太阳文具店”购买的。

上述家长提供的教师在写在黑板上,学生誊抄的购买笔记显示,要购买毛笔、毛边纸、毛毡、笔帘等。此外写着在红太阳买一套。

一位学生说,他的书法用具也是在这家文具店买的,是妈妈看到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通知的。

记者在校园内采访了许多学生,基本上都知道这家文具店,不过也有学生说,“高老师强调,不是必须在那里买,就是叫我们去那里看。”

记者了解到,该校一二年级开设了书法课。

走访店家

很多家长在这里购买

这家文具店位于学校一侧,走进店里,确实看到不少毛笔等书法用品。

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表示要购买二年级学生书法用具。店家熟练地从货架下提出一个塑料袋,内装有一支毛笔、一叠裁剪好的毛边纸、一块毡子、一个毛笔夹,一套价格23元。记者询问“是配备好了的吗,还有没有其它的?”店员回答“只有毛笔还有两种便宜些的,其它没有了。”

仔细观察,这是一个专卖墨水、铅笔、圆珠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具的商店,而书法用品就只有这配备好的一组,没有更多可选择的范围。

记者从文具店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以前西昌四小学生是被要求在该文具店购买文具,近期没有强制要求,但是因老师让学生去红太阳“看”,所以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还是在这里购买。

当天,记者又来到市内其它几家专卖书画用具的地方,说到要为学生购买书法用品,店家指着一列列货架一排排商品台子一叠叠纸张问,要什么程度、什么档次的,根据顾客需要才好选择配备,各种质量、各种价位的都有,品种多样、适合各种不同程度书画者选用。

校方说法

“未发现确凿证据”

该名被投诉教师高元平在接受采访时称,针对这件事,他只是建议学生去某文具店去看,没有统一强制要求学生购买。同时,对于在校外办辅导班一事,该教师承认是带学生,并非是办班,学生也并非该校学生。

随后记者从该校二年级6班班主任杨国凤那里获知,“二年级时,学生的书法课从硬笔变为毛笔,高老师让我在群里发通知,是只说不清楚的去红太阳文具店看,没有说必须在那里买。”

该校校长黄德刚随后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对这个情况学校很重视,也组织过调查。学校也明确要求教师绝不容许有偿补课、订购教辅资料,严禁向学生推销商品或强迫学生购买未经批准的各种学习资料。

同时他出具了一份“关于西昌市第四小学书法老师经济问题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上显示:

“家长反映的书法老师让学生必须在某文具店买书法用具,不然就要罚站,调查组进行了暗访调查各班主任和学生,此情况并未有过。”

“家长反映书法老师是自己把学习用具买来放在商家代卖和文具店联合做买卖的说法,调查组也及时进行了暗访。结论:我校书法教师联合文具店做买卖一事并未发现确凿证据。”

另外,黄德刚证实,高元平确系西昌四小在职教师,只是,对于记者提到有反映说他在外带学生的事情,学校表示,对这一情况他们不知情。

主管部门:

不接受凉山以外媒体的采访

书法老师的做法是否妥当?“带学生”是不是办辅导班?西昌市教科知局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对此事有何处理?近日,记者到西昌市教科知局采访。

在该局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办公室主任尹兴会。

一听说是媒体记者,尹兴会几乎不听记者把事件及采访意图说明,就态度强硬地告诉记者,他们不接受采访,特别是不接受州外媒体的采访。尹兴会说,他们有过规定,不能与凉山以外的媒体对接,让记者找西昌市委宣传部对接。

之后,记者联系了西昌市委宣传部,告知需要采访市教科知局,希望协调给予配合。西昌市委宣传部协调后,为记者提供了了尹兴会的电话,让记者与之联系。12月5日,记者再次来到市教科知局,办公室门开着,等了一会儿一直不见有人进办公室。记者拨通尹兴会电话号码,再次说明采访意图,并说明不一定要采访局领导,相关科室清楚情况的工作人员也行。尹兴会告知,当天他们全局都在下学校,没有一位人员能接受采访。叫记者等她告知单位后,看局领导什么时候才能有时间“接见”记者。

之后等了一整天,再没有消息,直到记者发稿件时,也没有接到过尹兴会所谓局领导能“接见”记者的时间。

12月6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尹兴会,她表示已请示局领导。领导意思是,他们从网上接到问题反映、并作处理后,回复到网上,就没有必要再接受采访。不过,记者在“问政四川”栏目上查询,没见西昌市教育主管部门对这一事件的任何回复。

各抒己见

·书法老师的做法是否妥当?

·西昌市教科知局如何回应此事?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还将持续关注,对该事件进行后续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