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首次!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

www.scol.com.cn (2018-11-15 10:39: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刘晓东 记者 何勤华)11月13日,会理县人大常委会在该县黎溪镇新光村召开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当地2名县人大代表、2名镇人大代表分别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工作。记者从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开展这项工作在凉山州尚属首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述职评议会首先进行的是,会理县第二十七选区选举产生的会理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张春晋、吴云会报告履职情况,镇第二选区、第三选区选举产生的黎溪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龙顺华、余光丽报告履职情况。随后,当地各村选区和镇机关的选民代表踊跃发言,对黎溪镇的2名县人大代表、2名镇人大代表进行评议和测评。

“张春晋、龙顺华代表模范履职,遵纪守法,密切联系群众,耐心听取和真实反映群众意见,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4名人大代表的述职内容真实,作为一名选民,我深刻感受到黎溪镇近年来集镇、学校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地选民在赞扬2名县人大代表、2名镇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希望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加大对村级学校的监督管理力度、关注乡村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争取项目资金修复水利设施、新修新光村一条村道解决农产品运输困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大海子省级水利风景区和黎溪集镇建设方面路段不亮、新街没有厕所等意见和建议。

通过现场120名选民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民主测评,黎溪镇2名县人大代表、2名镇人大代表的测评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会理县人大常委会各专委会和工作机构负责人、部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黎溪镇各村党支部书记到场观摩。

会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光平表示,开展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工作,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规范履职、廉洁履职,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和沟通,切实增强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和责任感

“会理县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一种工作形式,充分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会理县人大代表 黎溪镇党委书记张春晋如是说。

黎溪镇新光村选民余永成认为,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对于监督人大代表履职将起到很好的作用。“采取向选民述职和评议这种形式很好,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履职都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