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应急(国防动员)联合演练在凉山举行

www.scol.com.cn (2018-10-11 15:53: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江艺

“10月X日X时。西部S省X市X县X乡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据X市政府应急办地震后2小时初步报告,震中X县X乡,50%以上房屋垮塌,震中停水停电,当地县级医疗机构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国家启动一级响应预案,命令S省3支国家级救援队赶赴灾区。

灾区自动响应;现场指挥部搭建;废墟伤员搜救与转运;灾区复杂道路环境伤员现场救助;批量伤员救治;航空、铁路、公路医疗投送和伤员转运;卫生防疫……”

/home/img/file/20181011/20181011155846_091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10月11日上午,2018年度四川省卫生应急(国防动员)演练在凉山州德昌县举行。本次演练采取情景构建、贴近实战的方式,模拟当地发生7.0级地震。

三支应急医疗队接到应急响应指令后迅速集结,省州县三地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机制,三地卫生应急队伍配合开展院前急教、院内数治、传染病防控等卫生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检验和锻炼卫生应急队伍快速集结出动、综合组织协调、多部门联动配合、野外自我生存保障等能力。

演练以“弘扬抗震精神、提升应急能力、共建美好四川”为主题,以地震紧急医学救援实战环境、救援需求和任务为导向,目的是提升跨区域卫生应急救援协调联动处置能力,确保科学、高效、专业地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了解,本次演练是近年来我省最大规模的卫生应急综合演练,采取情景构建、贴近实战的方式,以地震灾害造成批量人员伤亡为背景,改变以往以展示示范为主的演练模式,按照轻“演”重“练”的基本原则,以救援任务为导向,不设演练脚本,按照地震医学救援流程编组,邀请观摩专家一同参演指挥,真实还原了地震救援工作场景。

演练结束后,宁南县卫计局局长何科举向记者说到:“演练的开展对我们基层队伍的建设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演练积累经验,才能做好发生自然灾害时的医疗救援工作。”

    演练现场总指挥、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主任喇建康表示,这是我省规模最大的一次卫生应急演练,同时,也是凉山州第一次开展如此规模的卫生应急演练活动。

“由省级医院、国家救援队组织的本次演练,对我们学习应急医疗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德昌县卫生应急救援队主管护士伍延湘说道。

“这样的救援演练每年还都会举行很多次。”据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院前急救班班长马黎介绍,这支救援队之前参加过“芦山地震”“尼泊尔地震”等的救援工作。每一次的救援演练和实战中积累的经验,都能成为她们保护受灾群众的“神兵利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