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多部门打出组合拳 防范非法“校园贷”

www.scol.com.cn (2018-09-21 12:45: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9月13日,记者走进西昌学院军训操场,只见操场周围时不时有宣传海报和二维码,同学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对着手机热烈地讨论着什么。

“好危险哦,我要推送给高中同学看!”

“我才不会借‘校园贷’呢!”

原来,同学们正在利用军训的间隙观看“远离非法‘校园贷’,不负青春好年华”动画视频。熟悉的场景,生动的故事,清新的画风,吸引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近年来,“校园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切实防止非法“校园贷”改头换面、卷土重来,严重威胁学生权益和危害校园安全,教育部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高校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为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有效防范非法“校园贷”,人行凉山中心支行联合银监、公安、网信、学校等部门,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时机,打出防范非法“校园贷”组合拳。

今年秋季开学,西昌学院把防范非法“校园贷”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头戏,加大防范非法校园贷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在宿舍、食堂、礼堂、操场等场合布放视频二维码、公共场合循环播放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增加视频入口等方式,要求学生观看“远离非法‘校园贷’,不负青春好年华”动画视频。利用各种播放平台和传播方式组合,基本在新同学中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有效传播。

9月14日,凉山州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新同学们成群结队从训练场赶往礼堂,开展抵制非法“校园贷”活动。在这里,同学习们共同观看了“远离非法‘校园贷’,不负青春好年华”动画视频,学生代表上台发出了远离非法‘校园贷’倡议,聘请了一批“抵制非法‘校园贷’义务宣传员”和一名“抵制非法‘校园贷’公安便民义务联络员”,公安民警给大家讲授了防范“校园贷”危害的知识和案例,同学们还发起了“抵制非法‘校园贷’签名”。

上面的场景,只是凉山州今年“远离‘校园贷’‘现金贷’,争做金融好网民”系列宣传活动中的一部分。

“针对非法‘校园贷’,要采取综合性措施。”人行凉山中心支行行长李勇说,“我们会同银监、网信、公安、工商、学校等部门,‘校警银三方联动、新媒体平台助力’,打出‘五个一’组合拳,把宣传工作做深做细,入脑入心,切实保护同学们合法权益,让同学们健康、平安成长,不负青春好年华!”

记者了解到,李勇说的“五个一”,是指拍摄一部宣传动画、发出一个抵制倡议、聘请一批联络员、举办一个大讲堂,开展一次签名活动。在人民银行、银监局、网信办、公安局和各学校的共同组织下,宣传活动在西昌学院、凉山州职业技术学校、凉山州民族师范学校、凉山卫校、西昌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同步开展,覆盖了凉山州所有大学和职业学校,有效增强了新同学们防范非法“校园贷”和意识。

据了解,本次活动抓住开学季这个关键时间节点,重点针对新生开展宣传教育。同时,通过动画视频,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最大限度提升传播效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