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推普脱贫”在行动 让“普通话”助力扶贫攻坚

2018-09-14 10:3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何勤华 江艺

“普通话是中国的语言,学习普通话能让大家能更好的交流,我非常喜欢普通话。”13日上午,在西昌市航天学校里,校园广播《竹音台》传来了朗读者的声音。感受普通话的美,体会朗读的魅力,让校园充满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也揭开了该校本年度推普宣传周活动的序幕。

9月10日至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来自国家部委、省语委、省教育厅及省语委成员单位领导及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凉山,对推普工作进行了现场调研。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同语

普通话不仅仅只是在校园蔚然成风,在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伴随着阵阵悦耳的普通话声,专业的普通话老师正在给彝区的村民们上着一堂普通话普及课。

课后,彝家大姐安学明用流利的普通话说道,到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只有学好普通话,才能方便和游客交流。村上也开设了普通话培训班,不仅可以教大人,还可以回去教小孩。

在路边,一位70多岁的彝家阿婆,一边编织的“查尔瓦”,一边用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对调研组成员做起了“生意”。

据安哈镇党委书记徐正祥介绍,近年来,村里旅游发展的越来越好,编织的技术最好的阿婆苦于语言障碍,手工编织技术无法为她换来收入,通过村里的普通话培训班以及村民互相帮助学习普通话,阿婆现在编织的“查尔瓦”都卖往世界各地了。

普通话的普及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拓宽了发家致富的路子。在这大山里,老百姓们通过普通话把家乡的美丽景色,风土人情传播给前来的游客,也通过普通话架起一条通向各地的桥梁。

说普通话从娃娃抓起

在这个充满着脱贫奔康劲头的村里,幼儿园的老师们也把教学前儿童的普通话作为幼儿园的重要工作,幼儿园里四处都醒目的张贴着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标语。

在这里,小朋友们用普通话朗诵古诗,唱起动人的歌谣,老师们用普通话带着孩子们去探索知识的海洋,孩子们也在这里享受这与城里孩子们相同的教育。

据悉,今年五月,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凉山州就已全面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方法、优化教学、强化训练等方式,切实帮助凉山26.5万学前儿童解决好“语言关”问题。

12日,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这为凉山开展推普脱贫工作给予了关爱和信心。

凉山州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深入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推普目标任务,全州学龄前儿童、现有青壮年和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全面具备国家通用语言沟通交流能力,为打赢深度贫困脱贫硬仗、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