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折翼”雄鹰用画笔找回翱翔的翅膀   

www.scol.com.cn  (2018-08-14 09:19: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何勤华

火把节前夕,一场特殊的画展在越西县文昌大酒店举行。展厅中,瘦小的木洛拉铁一身运动装,端坐在轮椅上,专注倾听观画人群中传出的赞叹声,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

因为童年的一场大病,这位彝族青年不得不终身依靠轮椅。但他坚持在墙壁、废纸上苦练绘画,终于找回了心灵自由翱翔的方式。

这场画展,10天时间爱心人士“以购代捐”,17幅画作以每幅2500元价格被认购。“卖画不是我们的目的,我更乐意通过这种方式,让拉铁对生活充满信心。”拉铁的绘画老师邓晓飞说。

激励 源自墙上那只“雄鹰”

1980年,拉铁出生于越西县马拖乡农村,小学四年级时患上骨结核,几年后就双腿瘫痪,不得不中断学业。

无法走进学校的拉铁变得沉默寡言。

但父母没有放弃他,经过长期治疗,慢慢地,拉铁不用整日躺在病床上,能够坐在轮椅上活动了,生活也基本能够自理。

一天,拉铁的父亲不经意间用电筒里的碳棒在墙壁上简单画了几笔,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栩栩如生,“要是我能画出这样的雄鹰,该有多好啊。”拉铁在心里念着。

没有画笔和颜料,拉铁就用毛笔蘸着墨水在挂面纸上画,模仿内容大多是挂历海报。有时候,他也跟着电视里的画画节目学习。

陪伴 路上有了师友

拉铁画技得以进步,是在他遇到邓晓飞之后。

邓晓飞当时是越西县大瑞中学的美术老师。得知马拖乡不少孩子在他那里学习画画,2011年3月的一天,在父亲的帮助下,拉铁在邓晓飞的培训班与他见面了。“好多人都说你画得很好,你画个来我看看。”一见面,拉铁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他是想看看我的技术如何,能不能当他的老师。”邓晓飞一下子就明白了,看着拉铁渴望的眼神,邓晓飞几笔就画了拉铁的眼睛,眉毛、双眼皮、睫毛,十分传神。

这让拉铁十分佩服,遂拜邓晓飞为师。

邓晓飞和拉铁同龄,当美术老师已多年。收下这个特殊的学生后,他每周至少抽出半天时间,奔波20多公里,上门教拉铁画画。

翱翔 重拾更多梦想

从最简单的画静物、画头像开始,几年来拉铁已画了数百幅画,能称得上作品的,也有20多幅。

手握画笔重拾了生活的希望,得到了各界的关注,拉铁想用这些年来所作的画举办一次画展,来感谢大家的关心关爱。

在邓晓飞的奔走下,越西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残联、越西刊社、县文联等部门都参与了进来,画展于7月16日举行。

“看到画作,再看看作者,脑海里只有两个字:敬佩!”在现场,年轻小伙王东很感慨,“这就是我们身边活脱脱的励志教材。他的故事让我感动,同样,党委、政府和爱心人士对他的帮助也让我感动。”

“今天一早,县总工会送来了慰问金;县残联向他捐赠了3000元;越西县文昌大酒店免费为画展提供场地……”邓晓飞述说着社会各界对拉铁的关心关爱。

赞赏和鼓励,也让拉铁动情,“没有邓老师和大家的鼓励与支持,今天的画展是想也不敢想,我会更努力地去画画,更努力地去生活。”

对于拉铁来说,以后的路还很长。但他心中一直记得父亲画过的那只雄鹰:自己也要像雄鹰一样逆风翱翔在大凉山的蓝天白云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