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彝族火把节遇上国际自行车赛——跳跃的火焰 映红谷克德的天空

www.scol.com.cn  (2018-08-06 12:52: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昭觉火把狂欢。 谢飏摄

□本报记者 罗向明 张红霞 何勤华

看全球海拔最高公路自行车赛,欢聚火热的“东方狂欢夜”。蓝天、白云、羊群、草甸……海拔3000米之上,数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当地彝族人民共同狂欢。8月5日,2018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在昭觉谷克德湿地公园举行,火把映红了谷克德的天空。

彝族祖祖辈辈崇火、尚火,认为火是生命的开始,也是生命的终结。同时,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征。因此,火把节是彝族地区最隆重的节日。

当天,风景如画的谷克德游人如织,草地中央架起了高高的柴垛。身姿婀娜的姑娘们迈着动人的步子围成了圆圈,彪悍的小伙亮着黝黑的胸膛唱起情歌。

16时30分,火把节正式拉开帷幕,关于火把节的童谣和民间传说被真实演绎出来……“故事”进展到高潮,盛装的彝家儿女热情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共同跳起快乐的达体舞。会跳的,不会跳的,都跟着欢快的音乐一起狂欢着。

与此同时,火把节最传统的项目斗牛、赛马、斗羊、摔跤正在另一个场地展开激烈的预赛,欢呼声此起彼伏。

其中,斗牛场格外吸引人。阿甘此干专程从布拖县赶牛来参赛。他家的牛足足有750多公斤,角削得非常尖锐。他说这头牛养了5年,只喂玉米,不喂饲料,此前还在比赛中得过名次,“对此次比赛很有信心。”经过半个小时的角逐,阿甘此干家的牛顺利地闯入第二天的决赛。

20点40分,夜幕落下,30多名毕摩虔诚祈祷,迎接火种,点燃主火把,跳跃的火焰点亮静谧的夜空。瞬间,漫山遍野的火像从天空中洒下的星斗,沸腾了美丽的谷克德。烟花与火堆交相辉映,随处可见穿着精美民族服饰的姑娘、小伙围着火堆跳舞。伴随着欢快的乐曲,游客们也纷纷加入其中。人们将手中的火把投向燃烧的火堆,红红的火舌映照着一张张兴奋的脸。

当晚,西昌的三个会场也点起了火把,数十万名当地群众和游客共享火把节盛宴。火把已经点燃,弦子已经弹唱,月琴已经奏响。这个火把节,生态、阳光、神奇的大凉山等你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