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汇聚合力 决战脱贫攻坚不胜不休

www.scol.com.cn  (2018-07-16 12:28: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解读⑥

日前,新增选派到凉山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3500多名干部人才正式履职。至此,按照省上部署,共选派5700余名干部组成的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全部到岗。

11支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5700余名干部人才挺进凉山,是我省加强综合帮扶力度的一个缩影。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我省提出多条切实可行的措施,汇聚多方合力,决战凉山脱贫攻坚不胜不休。

□本报记者 林凌 梁现瑞 侯冲

“外选”“内育”加强人才支撑

干事业,人是关键因素;打硬仗,更需要战斗部队。

《意见》提出,在现有帮扶机制基础上,统筹组建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派往州级和贫困县,实现“一县一队”全覆盖。

根据《意见》,我省为凉山州“量身定制”综合帮扶工作队:从省直部门和有关市县,新增选派3500多名精兵强将,覆盖脱贫攻坚、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禁毒防艾、控辍保学、计划生育等各个方面,加上原来选派的2200多人共5700多人,组成11支综合帮扶工作队,派驻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治理帮扶工作。

“这个力度史无前例、绝无仅有。”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的鲜明态度,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打赢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原则上工作队队长、副队长分别由挂职县委副书记、挂职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工作队下设县直部门工作队、乡镇工作队、贫困村工作队,分别由挂职扶贫移民局副局长、挂职分管脱贫攻坚的乡镇党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任队长;县直部门工作队指导乡镇工作队和贫困村工作队工作,乡镇工作队统筹贫困村工作队工作。

“这样的部署对以前重点在驻村的帮扶方式进行了深化和拓展,使帮扶力量覆盖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各个层面。”该负责人表示,此举极大地充实了凉山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的领导力量、专业力量和基层力量。

记者注意到,对凉山州的人才支撑既注重“外选”也强调“内育”。《意见》提出,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

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我省已启动实施该项工程。截至目前,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旅游、规划、环保、会计、电子商务、工业经济等10个重点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具体实施方案,以及人才定向培养、人才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等24项重点工程都已开始全面推进。

“正如《意见》所说,要通过培训交流锻炼培养一批、返乡创业回引建设一批、定向培养输送一批、激励奖励留住一批等方式,打造一支稳得住、留得下、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人才队伍。”该负责人表示。

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

不久前,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扶贫办组织石湾镇街道、张槎街道、南庄镇有关负责人及辖区企业代表到凉山开展扶贫协作。在凉山州布拖县补尔乡、昭觉县特布洛乡和普格县特尔果乡,禅城区扶贫办进一步了解当地需求。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于凉山州的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凉山州委相关负责人曾这样评价:“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凉山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大机遇,是向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的大机遇,是全面深化交流合作的大机遇。”

抓住大机遇,《意见》明确提出要从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干部选派交流力度、深化产业扶持等多方面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梳理《意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看到诸多亮点。

更强调帮扶系统性。在他看来,《意见》提出的相关措施涵盖了经济、文化、医疗、教育等多方面。比如在深化产业扶持上,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飞地经济”,引导各类企业到凉山州投资兴业,共建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和“扶贫车间”;在教育上,则提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地建异地“高中班”和“中职班”。“这样的系统全面帮扶,更有助于凉山摆脱贫困。”

更注重帮扶针对性。在凉山,除了一般性的贫困问题外,还有禁毒防艾、控辍保学、计划生育、移风易俗等特殊问题。对此,《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学校、医院等结对帮扶工作,共享优质教学医疗资源;加强禁毒防艾工作交流和技术支持,联合实施专项打击整治毒品行动。“这样的措施直击凉山当前的短板,既注重物质层面也注重精神层面,极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更注重多方参与性。《意见》明确,东部地区向贫困县每县安排1名处级干部挂任党政领导,凉山州选派干部到佛山市、湖州市挂职学习。除了党政层面的协作之外,《意见》还提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此外,还提出要依托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西博会等平台,发挥两地协会商会作用,组织开展专题推介和对口招商,促进双方产业深度合作。“多方面的参与将进一步深化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民生协作,落地落实更多务实有效的帮扶项目。”

集聚社会资源参与帮扶

开展社会扶贫,是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多方面动员社会力量、集聚社会资源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意见》提出,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动员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帮扶,实现贫困县每县有1个实力强的民营企业定点帮扶。

作为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民营企业拥有人才、技术、资金、渠道、管理等优势,可以说在脱贫攻坚中有其独特作用。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企业在产业扶贫、扶智与扶志、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技能培训、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捐资助学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自2015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已有4917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结对帮扶4867个贫困村,共投入资金64.79亿元,受益群众达60余万人。2016年起,省委统战部连续3年组织省内外民营企业家1000余人次赴凉山州参与“凉山行”活动,直接为凉山州公益捐款超过5300万元,分别用于“中央厨房”“六件套”“旅游示范村”等项目。

事实上,《意见》提出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今年6月底,11家省内重点民营企业与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签署了对接帮扶协议;117家省工商联联系的民营企业、商(协)会与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的167个贫困村面对面建起“万企帮万村”帮扶关系。

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配合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深化“万企帮万村”活动,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在助推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