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个主题两个会 开放扶贫“两手抓”

www.scol.com.cn  (2018-07-16 10:19: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凉山乐山山水相依,大小凉山人缘相亲、血浓于水……”7月3日,凉山州与乐山市协同发展座谈会暨共建飞地园区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西昌举行。当凉山州委主要负责人在发言中说到这句话时,与会者都感触颇深。

当天座谈会主题是扶贫,此前的6月24日,凉山州也与攀枝花举行了一个座谈会,主题为开放。10天时间,凉山州分别与一南一北两个“邻居”开会,虽然主题各不相同,但凉山收获颇丰。

□本报记者何勤华

开放 深入合作推动协同发展

6月24日,攀西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攀枝花市米易县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攀枝花、凉山将树立“一家亲”“一盘棋”观念,重点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以及交通建设、现代农业、科教文卫、生态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攀凉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攀西经济区协同发展是攀凉两地的共同期盼。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是国家级战略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在促进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交通建设协同发展,建设四川南向开放门户,推动融合创新协同发展,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试验区,推动特色农业协同发展,建设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推动全域旅游协同发展,打造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贡献新作为。

扶贫 区域联动共建飞地园区

根据凉山州与乐山市共建飞地园区框架协议,两地将按照中央、省支持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加快飞地园区建设发展助推藏区彝区脱贫攻坚的要求,以促进大小凉山携手奔康为目标,以飞地园区为载体,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区域协调发展,共建“凉山·乐山飞地园区”,携手打造四川最具活力和竞争优势的飞地园区。

凉山州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借鉴省内跨市域合作飞地园区建设和运作模式,综合考虑大小凉山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产业链延伸关联度、地理区位、园区发展潜力、园区产业规划拓展空间等因素,两市州确定以乐山市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作为“凉山·乐山飞地园区”的承载地。

乐山市将牵头编制“凉山·乐山飞地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负责组织实施飞地园区道路、水电气等必要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企业入驻和项目入园落地所需,并牵头制定落实“凉山·乐山飞地园区”发展政策意见等相关政策。凉山州将协助做好相关规划,争取“凉山·乐山飞地园区”企业享受凉山州财税、金融等优惠政策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