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凉山“量身定制”高含金量新政

www.scol.com.cn  (2018-07-12 11:00: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解读⑤

日前出台的《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中提出进一步加大国土政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并为凉山“量身定制”多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措施将为凉山脱贫攻坚提供哪些保障,又如何落地落实?记者走访省级相关部门、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解读。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张舒 魏冯

凉山变为“热土”

国土政策为脱贫“找钱”

“《意见》给出的保障建设用地指标和加大增减挂钩支持力度,是为凉山‘量身定制’的政策。”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直言。

2017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购买雷波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903亩土地,既解决了成都用地不足的问题,又让雷波获得2.6亿元指标收益,其中1.06亿元已到账。“收益将主要用于支持聚居点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凉山州国土资源局局长聂强说。

原国土资源部为进一步提升政策含金量,2017年出台政策,允许四川部分贫困地区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市范围内流转,其中包括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今年1月,浙江嘉善与四川木里签订框架协议,嘉善拟在3年内以每亩72万元价格,向木里购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3000亩,助推当地尽早脱贫。

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节进一步释放了凉山深度贫困地区的土地活力,但不平衡的矛盾也显露出来。“无论是跨市州还是跨省流转,都限定在凉山的11个深度贫困县,还有6个县市无法享受这些政策,而这些地方仍然分布有贫困人口。”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副处长杨韬说,为了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意见》允许州内其余县市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调剂使用,收益由凉山州统筹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除此之外,《意见》还指出,贫困县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产生的节余指标,可在省域内流转使用。“凉山是四川矿产资源富集区,不少工矿废弃地可以复垦,产生节余指标。”杨冬生介绍,指标流转使土地从资源变资产和资本的路径更清晰更灵活,也将进一步促进凉山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土地集约化利用。

在用地保障方面,《意见》规定,贫困县省级以下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可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办理用地预审,并按照规定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副处长瞿亮说,凉山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尤其是道路建设,几乎难以避免占用基本农田,政策将为凉山脱贫攻坚用地提供坚实保障。

从“输血”到“造血”

金融支持为产业打底

土地问题解决了,如何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凉山?《意见》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金融资源向凉山州倾斜配置。

“金融重点支持产业,不能单纯地注入金融‘活水’,还要有产业打底。《意见》从金融支持产业出发,指明了凉山州金融扶贫的发展路径,让金融机构找准方向。”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对凉山州的金融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有真行动。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健全省级金融机构与凉山州融资对接工作机制,组织省级金融机构到凉山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扶贫专项融资对接活动。推广“政担银企户”财政金融互动扶贫模式,进一步完善扶贫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加强对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创新的金融支持和政策指导,将扶贫产品物流、销售纳入金融重点支持范围。

《意见》还提出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说,一季度末,凉山州已实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政村“分片包干、整村推进”责任书签订和金融精准扶贫到村联络员制度100%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将全面对接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推广“重信用、轻资产”的“5221”贫困户信用评分体系(即诚信度50%、家庭劳动力20%、劳动技能20%、上年度人均纯收入10%)。针对凉山州实际情况,开展彝族信用家支评定,聘请家支中德高望重的“德古”参与信用评级和征信宣传,协助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贷款。

“就金融力量为企业发展助力,《意见》也给出相应政策措施。”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说,比如支持凉山州企业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免除挂牌费用。通过“绿色通道”支持凉山州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针对凉山州农业为主的现状,《意见》还提出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试点目标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农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扶贫贷款保证保险等险种,适当降低保费标准。

减税降费“放大招”

财税为凉山“开小灶”

6月29日,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算了一笔账:3年来,靠着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企业共减免1445万元税款,他将用省下来的钱继续进行品牌建设和创新。

据凉山州国税局统计,2015年至2017年,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已累计为当地企业减税93.52亿元,受惠62.7万户次。

《意见》将进一步为凉山企业减税。具体包括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民族自治地区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农村金融发展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和易地扶贫搬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

在省财政厅财税法规制度处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些优惠政策在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还将促进凉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吸引社会资本和外来投资。

《意见》的含金量不仅于此。省财政单独开起了“小灶”——《意见》提出,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单列单算。“就是财政单独切了一块资金,加大了对凉山的补助力度。”省财政厅预算处相关负责人称,单列单算的目标在于增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财政保障能力的“营养”。2018年,省财政已下达凉山州均衡性转移支付单列单算补助7亿元。

《意见》还提出完善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切实加大脱贫攻坚财政投入。

在金融支持政策上,凉山特色农业保险奖补标准有望“上涨”。省财政厅债务金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度凉山州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接近6000万元,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省财政将提高特色农业保险奖补标准。

与此同时,省财政将积极支持凉山规范合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优先安排用于脱贫攻坚。2018年,省财政拟安排31亿元一般债券用于贫困村提升工程等脱贫攻坚项目,拟根据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情况安排一般债券保障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需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