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拟把这两项产业打造成战略性重要支柱产业 其目标是……

www.scol.com.cn  (2018-04-16 13:53: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4月16日,凉山州召开全州建筑业暨房地产业发展大会,提出要把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打造成战略性重要支柱产业,提升全州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凉山州着力培育壮大本土建筑企业,深挖潜力抢占市场份额,多措并举推进转型升级,全州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拉动内需增长、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7年,全州新增建筑企业144家、达453家,入统企业净增93家、达226家,完成建筑业产值196.5亿元、增长35.6%,对GDP的贡献率达44.7%;新增房地产开发企业17家、达到98家,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1.32亿元、增长62%,实现商品房销售额69.8亿元、增长98.9%。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严峻形势下,仍然呈现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为全州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认为,凉山州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机遇大好,主要表现在国家、省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投入力度前所未有,支持建筑业发展的力度前所未有。同时,凉山州城镇化率仅为33.84%,远低于全国,这说明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凉山州将今年确定为全州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应对挑战、加速发展的攻坚提升之年,目标是确保全年建筑业产值突破250亿元,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0亿元以上。如何创新思路、突破重点,提升全州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水平?

推进建筑产业加快发展,核心是要创新转型。凉山州提出,将加大科技专项资金对建筑科技进步的支持,引导企业通过战略合作、校企合作、技术转让、技术参股等方式,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专有技术,支持企业争创“国优”“鲁班”及省“天府杯”、建筑工程结构优质奖等品牌,全面增强凉山建筑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加快凉山现代房屋建筑制造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西昌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和凉山钢结构建筑展示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业发展转型升级。支持建筑企业由传统单一的工程承包,向集科研、勘察、设计、施工为一体的总承包大型建筑业企业发展,拓展“建筑业+”新业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支持和鼓励州内企业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参与省内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力争全年州外产值增长30%以上。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关键是要分类调控。凉山州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筹备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积极发展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推进住房租赁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采取“政府采购商品房为主,购买存量房、回购拆迁安置房、改扩建直管公房为辅”的方式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全面推行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制度,引导困难群众到市场上购买或租住住房。精准施策培育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的县市,要在做强做优楼盘品质和质量上多下功夫,提供改善型和需求性两种房屋,建立多渠道保障、多主体供给的住房制度,有效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库存量较多的县,要把去库存作为首要任务。无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县,要加快本地房地产市场培育和发展,力争到年底前至少有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