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3-05 10:45: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普格县红军树村的孩子们在新村里嬉戏。


泸沽湖摩梭孩子的幸福笑脸。


金阳县丙乙底村彝家新寨。

3月1日,在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驻村干部和村民们一道播种马铃薯,村民曲木子刀说,今年不仅要住新房,还要在增收上迈上新台阶。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凉山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攻克深度贫困作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头等大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大力推进“七个一批”行动计划和23个扶贫专项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通过努力,凉山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实现了贫困山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州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94.2万人减少至49.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9.75%降至11.03%。

□禅心 何流 (图片由凉山州委外宣办提供)

基础设施:建房与修路并举

从州府西昌到昭觉县解放乡,一路都是宽阔的柏油马路,在一些山高坡陡的路两侧,还安装有保护行车安全的防护栏。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说,大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便利。

凉山州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深入实施“交通大会战”、水利工程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宽带乡村”建设等项目,统筹推进贫困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以公路建设为例,近年来,凉山州围绕“出行难”问题补齐交通发展短板,完成投资99.28亿元,建成11个国省干线项目1611.9公里,全面实现西昌到县主干线公路畅通目标。

凉山州还把锁定住房安全作为重要脱贫目标,全力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按照“突出重点、先难后易,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原则,3年来投入资金60.41亿元,建设安置点774个,搬迁安置2.83万户,安置1191万人。

凉山州还坚持把彝家新寨建设作为加快改变彝区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整体改善彝区贫困面貌的重要抓手,突出新村、新居、新产业、新农民、新生活“五新一体”推进彝家新寨建设,3年来投入资金3336亿元,累计建成彝家新寨622个,涉及农户4.19万户,18.85万名群众受益。

产业发展: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

2月25日,昭觉县农牧局从成都、西昌请来多位马铃薯方面的专家,会同当地的农技员一起,在该县洒拉地坡乡尔打火村小烂坝组“农业科技示范园”基地,开展了马铃薯机械化播种示范、马铃薯新品种展示示范的现场培训会。

培训会上,四川省麦类创新团岗位专家李发良、四川省薯类创新团岗位专家徐成勇,分别对马铃薯机械化播种示范、马铃薯新品种展示示范方面的相关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县农技人员为农户实地操作了标准化栽培技术,展示了机械化播种新技术。

凉山州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增强“造血”功能,推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大力发展“果薯蔬草药”富民产业,3年来,水果、马铃薯、蔬菜、中草药种植面积分别新增24.5万亩、12.52万亩、17万亩、2.76万亩,烟叶产量累计达782万担。大力推进以核桃为主的“1+X”生态产业发展,累计建成“1+X”林业生态产业基地1685万亩。

今年,凉山州将聚焦产业富民,大力发展“1+X”生态林业、特色农牧业,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扩大“以购代捐”覆盖面,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旅游扶贫:打造旅游扶贫示范区

3月1日上午,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阳光明媚,一座座充满民族特色的新居映入眼帘,白色砖墙、青瓦屋顶的彝家新寨整洁美观,平整干净的水泥路蜿蜒至家家户户。

今年,火普村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脱贫后如何实现致富增收、长期发展?旅游专家认为,火普村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区位优势,很适合打造彝家乐等旅游产业。

火普村距离西昌约1个小时的车程,从西昌出发往东,一路上可串联起观看邛海全景、博什瓦黑岩画、谷克德湿地公园等景点,形成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此外,每年5月开始,就有漫山遍野的索玛花,让人大饱眼福。“夏天来可以避暑,冬天来可以赏雪,我们村将打造成为彝家旅游新村,带动村民致富,让游客体验火普村彝族风情。”驻村第一书记马天说。

火普村有着独具特色的自然条件,村庄常年笼罩在白色的云海中。春夏季节,这里郁郁葱葱,秋日里,一片金黄。据悉,火普村准备将旅游培训机构请到村里,对村民们进行旅游方面的培训,并打造两户彝家乐,以点带面将旅游产业发展推广开来。同时,还将加大对村貌环境的打造,建设停车场、观景平台、旅游厕所以及标示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

“明年再来我们村,这里将会有更大的变化和惊喜。”马天发出了热情邀请。

凉山州将精心打造“五大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中国旅游扶贫示范区,实现旅游总收入420亿元以上。

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程,力争昭觉县、越西县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旅游扶贫重点村41个、示范村15个。

移风易俗:持续开展“四好”村创建

凉山是我国典型的“直过民族”特困地区,“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经历了几千年奴隶制社会之后,大凉山彝族同胞在新中国成立后短短几十年间经历巨大变迁,但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在脱贫攻坚中,凉山州聚焦移风易俗,深化“四好”村、“四好”文明家庭创建,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和“等靠要”思想。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凉山州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落实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创办“一村一幼”幼教点3070个、招收幼儿11.5万名,帮助彝区孩子从小养成良好习惯;过好“语言关”,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举债24亿元新建乡镇幼儿园450所,改扩建寄宿制学校475所、新建158所,学前教育毛入学率及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分别达83.35%、99.54%、93.17%;3047名彝区“9+3”职业教育毕业生实现就业。

此外,凉山州还在全省首创“农民夜校”,组织群众学普通话、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充分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脱贫奔康的内在动力。

今年,凉山州将大力兴教,新建标准版村级幼教点88个、中心乡镇幼儿园347所,全覆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