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实施“三建四改”:贴瓷砖刷墙面 “边缘户”家的灶台升级了

2020-08-07 10:18: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7月31日,甘洛县蓼坪乡高山有机蔬菜基地内,村民正在劳作。   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一县一策

三建

建入户路、建庭院、建化粪池或沼气池

四改

改厨、改厕、改圈、改水

□本报记者 黄大海 袁城霖

“进来看看,现在厨房的环境好多了。”7月31日,记者来到甘洛县蓼坪乡达杆依村村民木吉阿合家,正赶上他在煮晚饭,电磁炉上炖着鸡。“以前家里的灶台就是几块木板,去年‘三建四改’,木板灶台变成了水泥灶台,还贴了瓷砖,墙也重新粉刷了。”木吉阿合指着灶台告诉记者,“厨房改了,屋里也重新粉刷过,瓦也从青瓦换成了彩瓦,家里比以前亮堂多了。”

木吉阿合说的“三建四改”,即建入户路、建庭院、建化粪池或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改水。达杆依村共投入30多万元实施“三建四改”,木吉阿合就是受益者之一。

“不只是厨房和屋子,整个村子的变化都很大。”木吉阿合拉着记者来到了大门口,“门口的这条路以前是泥巴路,雨天根本没法走,现在完全硬化了。”

木吉阿合一家并不是贫困户,为何也能享受“三建四改”等住房安全政策?“在甘洛县,部分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的收入差距很小,住房条件差异也不大,因此,甘洛县的住房安全政策不仅针对贫困户,也针对收入高出贫困线不多的‘边缘户’和一般群众。”甘洛县副县长伏敏解释。

改善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凉山州有易地扶贫搬迁和彝家新寨两个项目。“两个项目中,贫困户建房自筹款数额差异很大。易地扶贫搬迁,有的贫困户能够得到十几万元的建房补贴,而2018年以前,彝家新寨项目每户最多补贴3万元。”伏敏介绍,“针对享受彝家新寨项目政策的贫困户,甘洛县根据其运输砂石等建材的远近,再补贴1万到1.5万元,减轻其建房负担。”

针对“边缘户”,伏敏坦言,在安全性上,他们的房子和贫困户的差异不大。为此,甘洛县聘请专业的检测机构,对“边缘户”的房屋进行检测,被检测为D级危房的,每户补贴3万元用于房屋改造。

此外,甘洛县一般农户的房子都修得比较大,但是厨房、厕所等配套设施却不完备,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欠缺,不利于村民好习惯的养成。伏敏说,甘洛县从2018年底开始,前后共自筹资金1.7亿元,实施“三建四改”项目,为文明新风的养成提供物质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