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觉拟打造凉山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www.scol.com.cn  (2018-08-06 12:53: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讯(记者 何勤华 王云)这场国际自行车赛将为昭觉县正在打造的“彝族文化中心”提供助力。8月5日,记者从昭觉县获悉,近期召开的中共凉山州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昭觉县打造为该州的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为实现这一目标,昭觉县已明确了“五个中心”发展定位,彝族文化中心正是其中之一。


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 罗加山摄

这一定位与昭觉历史、区位密切相关。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告诉记者,昭觉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这里完整保留了彝语彝饰、彝风彝俗及大量彝史遗迹。产业方面,这里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不断发展的种养业。更重要的是,昭觉还是连接凉山州东部五个县的交通节点和重要物资集散地,未来,西昭高速、乐西高速、宜西铁路将在此过境。

子克拉格介绍,为实现这一定位,该县已明确要打造“五个中心”:一是彝族文化中心,将彝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掘融入城市开发建设,建设彝族历史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建筑。二是交通中心,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利用拟建设的多条高速公路和铁路过境优势,实现与川滇黔渝的快速对接。三是产业中心,利用交通便利条件和成都飞地园区优势,建设以农产品粗加工为主的产业基地和集中连片的高山牧场。四是城市中心,按20万人口、50平方公里的规模,建设功能完备、设施完善、分区合理的中心城区。五是教育医疗中心,建设一批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将昭觉县人民医院升为凉山州第三人民医院等,推动教育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在打造彝族文化中心方面,记者了解到,昭觉县将以中国彝乡谷克德为品牌,创建4A级旅游景区和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开发七里坝高原牧场、依洛花海、雁栖湿地等,将谷克德打造成“一中心三基地”,即中国彝族传统文化风情体验中心、中国高山运动基地、大凉山农牧业观光互动基地、大凉山彝文化影视拍摄基地,成为继邛海、泸沽湖、螺髻山之后大凉山旅游的又一品牌,填补大凉山东部旅游目的地“空白”,有力带动旅游扶贫发展、推动全域旅游战略落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