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撸起袖子加油干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www.scol.com.cn  (2018-07-05 11:29: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6月19日拍摄的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新貌。 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关键要实打实、硬碰硬地干,将省委省政府的特殊关怀转化为强大攻坚动力和实际行动,把好政策硬举措都落实到位。”6月20日,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后,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感慨。

当前,凉山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后半程,如何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实落细,使彝区群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以解决?这不仅是对凉山各级党政干部的考验,也是帮扶各方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广大贫困老乡圆梦小康的期盼。

□本报记者何勤华雷倢侯冲王成栋

帮扶

协同发力,坚决啃下“硬骨头”

“省委、省政府拿出了空前的力度和决心,我们也要有超常举措。”动员大会前晚,省林业厅厅长刘宏葆召集凉山部分县市林业部门负责人座谈,并当场拍板:今后,全省80%以上新增退耕还林还草项目任务将向包括凉山州在内的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动员大会一落幕,省林业厅再出新举措:将凉山州的林业产业培育与品牌打造、生态公益岗位增调作为对应领域的“优先工程”。

大会当天下午,省住建厅厅长张正红也马不停蹄地到喜德调研。“只剩下2年多了,还有6万户、20余万人的农村住房建设任务要完成。”张正红说,下一步关键是把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马上编制具体落实方案。”省交通厅厅长汪洋说,明年起将启动为期两年的凉山州第三轮“交通大会战”。

不仅厅局,动员大会前一天,什邡市市委书记季涛特意到什邡对口帮扶的喜德县查看帮扶项目进展。“今年要完成45个项目,涉及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他介绍,下一步还将增派帮扶干部,为方达产业园扩容,引入什邡农产品加工企业。

远道而来、承担东西扶贫协作任务的浙江省湖州市明确,将扶持资金翻一番,帮助木里县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将紧紧抓住精准这个关键词,结合木里实际,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等。”湖州市前方工作组负责人、木里县副县长夏阳信心满满。

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西昌生产基地厂长文建国告诉记者,公司将在凉山州11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中药材品种培育和种植,并将在西昌打造一个中医药特色小镇,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

誓言

担起主体责任,举全州之力攻坚

“举全州之力坚决打好凉山脱贫攻坚战”是林书成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标题,也是凉山州及各县市的战贫誓言。

动员大会明确,凉山州及各县市要担负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抓脱贫攻坚上来,创造性开展工作。

“近期将下发省上《意见》的实施方案。”林书成说,一方面,要坚决打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决推进禁毒攻坚行动、坚决打好治病防病、坚决整治违法生育秩序“四治”硬仗;另一方面,要坚决补齐短板弱项,抓紧建房修路,两年内让所有贫困户住有安居;抓实产业就业,到2020年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5000元以上;抓好扶志扶智,到2020年每户至少有1名政策明白人和技术人才。

“省上要加强特色优质品牌创建,扶持政策里还专门点了金阳青花椒!”走出会场,金阳县县长李德强难掩喜悦。他透露,本月25日,他还将到中央电视台现场推介金阳青花椒,“目前,我们的青花椒在产品开发和精深加工方面还有欠缺,急需企业来投资,延伸产业链。”

“凉山发展林业产业有非常好的优势。”接过话,凉山州林业局局长杨洪彬说,凉山正建立包含青花椒、油橄榄在内的“1+X”林业生态产业。目前,经果林种植基地面积已达2200万亩,经济效益凸显。

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则准备在移风易俗上做文章,“昭觉以‘五洗’为切入点,在部分贫困村每个月确定4天为清洁卫生日,组织群众集中打扫卫生,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

收看了动员大会直播后,越西县普雄镇党委书记吉瓦什坡说,不仅吃下了“定心丸”,对前行方向也更加清晰,“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深度对接34条措施。”

冕宁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范洪春则说,该县纪检监察将会同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持续开展惠农资金“清卡行动”,对盘剥克扣、吃拿卡要、贪污扶贫资金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放过。

愿景

依靠勤劳双手,奋力脱贫奔康

“外力帮扶在一定时间内可以起到作用,但要可持续发展还是要靠村民自己。”在喜德县县委书记曲木伍牛看来,扶贫工作中,应该大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让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

动员大会也提出,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

昭觉县塘且乡呷姑洛吉村是极度贫困村,据村民拾乙比者说,省上对凉山州的支持,对彝区人民的关心是尽了全力的,“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贫困群众俄底曲西从村里了解到动员大会的新闻,觉得和自己关系最大的就是会上提到的“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信息。

去年,在第一书记罗雅宏的帮助下,谷莫村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很多贫困群众因此增收。“借助省上好政策,我们将探索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机制,在贫困群众中形成‘多干多得、早干先得’竞相脱贫氛围。”罗雅宏说。

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热烈以各更有动力去发展产业了。今年热烈以各种了4亩“青薯9号”马铃薯、3亩苦荞和2亩多的玉米。而且,年底就能搬进易地搬迁的新房,热烈以各全家十分期待。

今年是盐源县博大乡西沟村第一书记张雪淞驻村扶贫的第3个年头。“虽然已于去年通过贫困村退出验收,但还得时刻防止返贫。”他说,下一步还要引入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脱贫老乡不走回头路。

“凉山彝族群众一定能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离贫困!”大会当天,凉山干部群众的朋友圈被相关新闻“刷屏”,一位网友在转发后,附上了这样的评论。这也是凉山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景。

面向2020年,补齐最大短板,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再启征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