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找载体破难题 会后的两场“头脑风暴”   

www.scol.com.cn  (2018-07-05 11:29: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直击

□本报记者侯冲

6月20日13时,动员大会闭幕仅两小时,一场关于农业扶贫如何落实的“头脑风暴”就在主会场附近的一间会议室“刮”起。

“发展产业从哪儿突破?”省农业厅负责人开门见山。

西昌学院院长彭正松从不久前遭遇“销售难”的西昌洋葱谈起。“西昌洋葱品质好,光成渝两地就有1亿多消费者,销售难并非因为产量高。”彭正松指出,关键还是冷链加工、市场开拓、品牌打造不完善,“一有风吹草动就出问题。”

这并非个案。要破解这些难题、引领贫困县乃至整个凉山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载体和抓手是什么?激烈的讨论中,共识逐渐形成——现代农业园区。

此次省上为凉山量身定制的34条扶持政策也明确提出,支持贫困县分别建设一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探索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安宁河谷流域可以创建1个国家级园区,11个贫困县可以围绕马铃薯等产业建省级园区,能否尝试建立‘1+11+N’的园区集群?”经过近3个小时的讨论,凉山农业产业扶贫总体思路逐渐清晰。

14时,另一场“头脑风暴”在500米外的会议室上演。

“5分钟时间到。”甘洛县委书记陈建生的发言被工作人员打断。“我想‘补时’一分钟。”意犹未尽的陈建生赶紧提出申请。

踊跃发言的不止陈建生。动员大会后,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主要负责人、县扶贫移民局与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围坐一起,就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等展开讨论。

“我们县易地扶贫搬迁以分散安置为主,难以消化劳动力,又缺乏支撑产业。”普格县县长沙英介绍,接下来,普格县将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在38个高山深度贫困村适度发展半夏、仓术等中药材,在14个二半山深度贫困村重点发展有机农作物等。

“脱贫攻坚最重要的还是精准。”省扶贫移民局负责人边说边从黑色单肩包中拿出一沓资料,告诉现场参会者,这些资料包括基础设施进展、易地扶贫搬迁推进等内容,自己每天都要看。凉山州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彭兆武则坦言,确保精准施策是11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首要原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