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马古道上的80后牛羊倌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09:46: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宋恩

腊木营,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位于甘洛县蓼坪乡境内,现名为腊梅村,乡政府驻地,距离县城约50公里,平均海拔2000米,属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村里有个80后小伙子叫王加军,头脑灵活、勤劳本分,年纪不大,经历的坎坷却不少,多年坚持自主创业,却是屡屡失败,最终选定高山生态牛、羊养殖的传统项目,并逐年扩大。通过近三年的艰苦奋斗,从刚开始的100头(只)发展到了现在的832头(只),创业路上看到了一线曙光。

2月26日,记者在大雪纷飞的腊梅村高山草原上见到了这位历经磨难的小伙子。

王加军,1982年出生,兄弟姊妹6人中排位最小,是“被宠着长大的”的“老幺”,和妻子育有一儿一女,与71岁的老母亲同在一个屋檐下,典型的“上有老下有小一族”。

“我这个弟弟啊,是个苦命人,干啥子都亏本,没法。”说起王加军的经历,姐姐叹惜不已。

坎坷经历 四面楚歌

从小不爱读书的王加军,小学四年级还没读完就辍学在家,跟随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20岁不到就四处打工,头脑灵活的他很快有了些积蓄,便回到家里,就在茶马驿站边的老屋开起了理发店,取名春红发廊,收入与日俱增的同时还收获了甜蜜爱情,建立了美满家庭。就在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的时候,心有致富梦的他不甘平庸。2015年,在没有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盲目投资种了30亩当归,受市场因素的影响,17万多元的投资仅仅收回了3万多元。2016年,心有不甘的他,四处找亲朋好友借钱,投资20万元承包50亩土地种植莲花白、萝卜、白菜等,又亏了近6万元。连续两年的亏损,让王加军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不说,还欠下了近10万元的债务。

“亲戚朋友、兄弟姊妹硬是拿给他拖垮,借给他的钱收不回来,自家发展也被耽误了,看到一家家搬迁的搬迁、盖新楼房的盖新楼,就我们家原地不动,心里真不是滋味。”跑了几十年客运车的姐夫说起这个“不争气”的小舅子,心酸地说,“亏了那么多,他压力也大,大家都不敢逼他,只有鼓励他重新再来”。

双向发展 一线生机

就在2015年种植当归的同时,王加军便成立了家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养同步发展,一个见短效、一个见长效。因为资金困难,首期只投资了15万元,购买了100只本地生态种羊,没钱修圈舍,他就在草场边上搭了个简易棚,算是羊群的临时住所,早上把羊群赶上山后就地里去忙活,下午收羊回圈,晚上就住在羊棚里。一年下来,羊群扩大了一倍,王加军看到了一线生机。

“因为养殖业周期长,见效慢,当时就想整起耍嘛,反正山上有的是草,早上赶出去、晚上收回来,不用喂饲料、粮食啥子,又不费时,简单,没想到还真的发展起来了。”说起当时的想法,王加军脸上露出了笑容。

甩开膀子 曙光在前

看到了养殖业的发展前景,2016年,王加军又四处借钱,投资150万元(合作社10户入股农户每户投资5万元),建起了圈舍,卖回30头本地黄牛、100只建昌鸭,和生态羊同步发展,准备抛开所有诱惑,专心发展生态养殖业。

“这个人太老实本分了,看到他资金上有困难,我拿出多年的15万元积蓄投入协会,一方面帮助朋友过难关,一方面也算投资嘛!”王加军多年在甘洛做建筑行业的朋友刘巧云说,“生态养殖业市场前景好,是个好项目,我们也愿意一起发展。”

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王加军的羊群发展到了800多只,牛群也新添了2头小牛犊,100只建昌鸭也马上出栏了。

“去年零售了100多只羊,都是找起来买的。现在有好多公司找我签合同,都不敢签,目前的年出栏还达不到人家要求,再两三年,我就敢签了,到那个时候,羊平均年出栏能有300只,牛平均年出栏有30头,年纯收入有30万元左右。”说起销路,王加军信心满满。

健康发展 不忘初心

看到逐步壮大起来的“家兴”,王加军没有忘记“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2017年2月初,在去年成功注册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家兴生态养殖协会,成为甘洛县第一家牛羊鸭多元化发展的养殖协会。协会鼓励贫困户先以劳动力入股的形式加入,并付给高于劳动力市场的报酬,逐步发展为贫困户种羊入股。据介绍,目前已有4户贫困建卡户通过自己的劳动分别获得了5000元以上的纯收入。

“王加军发展起来了,不忘拉我们一把,每天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挣到70元钱,好安逸哦。”在满是牛羊的山坡上,记者见到了王加军的“劳动力股东”们,他们对王会长是夸赞连连。

规划未来 幸福担当

“再辛苦三年吧,把欠的钱全还完了,我那老屋也该修一修了,这十几年来,亏欠最多的是一家老小。”王加军有些咽哽。

是啊,这一路走来,老母亲没有享受一天清福,妻儿没有过过一天安稳日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心中是该有些愧疚。

王加军告诉我们,腊梅村将在今年年底脱贫摘帽,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和责任担当,协会将努力带动困难群众自主创业、脱贫奔康,未来三年将继续扩大规模,达到常年有至少1000羊只、100头牛的存栏量,保证每年400只羊、40头牛的出栏率,成为方圆百里最大的“放牧倌”。到那个时候,王加军和他的牛羊群将是茶马古道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快结束采访时,县科协正好来协会调研,在了解了“家兴”协会的发展历程,得知这个80后牛羊倌的坎坷经历后,县科协负责人一行表示,将全力支持协会的发展,同时要求协会协同相关部门加强防疫和管理,完善“公司+协会+贫困户”发展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奔小康。

记者手记:一个80后的年轻人,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为了梦想,艰苦创业,就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虽然在创业的道路上荆棘丛生、沼泽密布,但只要有颗真诚踏实的心,一路斩荆披棘、一步一个脚印,就能看到那一束属于自己的光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