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7 10:49: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雷波县残联理事长 沙马友古

■ 文宏君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振奋人心,深深入心,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和在电视里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心情非常激动!”

刚从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回来的沙马友古,说起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时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他说,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还参加了庆祝建党95周年音乐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全场3000多人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响彻九霄,那场面真是激动无比,我当时是流下了热泪。

沙马友古是四川省雷波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是2013年度感动凉山的十大人物之一,全国第六次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曾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在参加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他,沙马友古至今十分感动。

他说,我真正握到习近平总书记手的时候,我眼泪都差点出来了,大声喊:“主席,我们永远爱你!”发自内心。

沙马友古是肢体(驼背)残疾人,身高仅1.44米,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为什么党和人民给了他这么高的荣誉?

接触沙马友古,你就能感觉到这位彝族汉子与众不同,他坚守信念,对党忠诚,骨子里透出的是正气,释放的是正能量……

沙马友古12岁时因患脊柱病而驼背,他身体虽然被命运抛弃,但心灵却唱出了强者之歌:他用法制的眼光去关爱残疾朋友,他用法制去保障残疾人的权益。

艰难求学梦

沙马友古出生在雷波县莫红乡马处哈村,这个村是榜上有名的极度贫困村。

12岁那年,一场意外让沙马友古失去了快乐的童年:在山上不幸跌倒,脊柱受伤,因没得到及时救治,就成了驼背。

15岁那年,父亲身患重病去世,家庭重担就落在了因患小儿麻痹而残疾的母亲身上,沙马友古积极就为母亲分担家务活,经常到5公里外的山上背水。

“母亲是我们全村第一个带我去报名读书的家长,她支持我读书,鼓励我好好学习。”沙马友古说起母亲就心生感激。

为了支持他读书,家里唯一的过年猪都舍不得吃,母亲忍痛把过年猪卖了做学费都供他读书。

沙马友古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通过努力学习,终于如愿上了大学录取分数线。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由于自己身患残疾,没有一所大学向他伸出橄榄枝。

没被大学录取,沙马友古求学的梦想并没有就此而终结。他远赴州府西昌,走进了凉山州招生办,诉说自己的求学愿望,得到了时任凉山州招办主任马布都的用心关心,最终进入了凉山财贸校,圆了自己的求学梦……

坚守信念 矢志不渝

毕业后,沙马友古被分到雷波县莫红乡担任民政助理员,主要负责救灾救济和办理残疾证的工作。作为民政助理员,他把原本在名单里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的名字删掉,还创新提出“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他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解决困难和问题。一次在下乡回家的路上,晕倒在了水沟里,被赶集的村民救起,捡回了一条命。

2003年生日那天,沙马友古调雷波县残联工作,担任副理事长,从此就与残疾人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又在生日那天,他被任命为雷波县残联理事长。

“我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命运的安排。我坚信,扶残助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发誓要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残疾人事业。”沙马友古说。

雷波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残疾人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沙马友古根据残疾人实际需求,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他被“量服”工作所痴迷,跑遍了全县的村村寨寨,把“量服”工作做到了极致。几年来,县残联投入残疾人事业经费达到3000余万元。

出台并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法》,有1万余人次的残疾人受益,县财政共发放护理补贴资金500多万元,雷波“升级版”的护理补贴办法真正“量”出了需求,“裁”出了福祉。

沙马友古说,关爱残疾人,我们要用政策去爱残疾人,用制度去爱残疾人,才能爱得深、爱得久!

在全县新农合管委会上,他大胆提出取消重度残疾人参加新农合的门槛费、提高10%报销比例的建议得到采纳,仅2014年就惠及1837名重度残疾人。2015年,对所有持证残疾人实施新农合新农保全覆盖,并形成《城乡残疾人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代缴实施办法》,给残疾人求医看病提供了坚实保障。

针对全县特困重度残疾人,实施《雷波县残疾人生活救助实施办法》,对一户多残、老残一体或人均纯收入在2300元以下的残疾人家庭,每户每年救助1200元,并纳入财政预算。自实施特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以来,已对全县397户特困重度残疾人实施生活救助,发放救助金47.6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广大特困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

为了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居住条件,沙马友古还积极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凡属整村推进和彝家新寨建设项目范围内的残疾人,县政府每户解决了不低于5000元的资金,并形成《雷波县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实施办法》。近几年来,为412户农村残疾人改造和新修新房,投入资金共计239.5万元,实现了残疾人“住有所居”的梦想。

为了不让一个残疾人失学,积极实施《雷波县扶残助学实施办法》,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子女每人每年补助800元资金,高中阶段残疾人子女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资金,对残疾人子女在大中专院校实行入学或毕业时一次性资助,其中:本科6000元,专科4000元,中专3000元;凡自考、函授取得证书后每人资助3000元。几年来,全县受益学生达2000余人次,培养出38名大学生,彻底改变了残疾人子女和所有残疾学生的命运。

雷波县顺河乡患先天性侏儒症的邓云源,因家庭困难面临初中辍学,沙马友古每年给予邓云源1200元的补助,直到他们完成学业。毕业后还把他聘用到县残联工作。

为了向残疾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沙马友古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大胆探索实践,实施了乡镇残疾人工作目标考核,从2015年开始,全县48个乡镇分一、二、三类对残疾人工作进行考核,每个乡镇平均补助2000元工作经费,县财政每年拨出96000元考核资金,在凉山州属首例。

他还从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着手,大胆向地方党委政府献计献策,积极为残疾人服务。全县持证残疾人在100人以上的24个乡镇168个村、8个社区,都配备了1个残疾人专职委员,每人每年补助3600元;乡镇人民政府还配备一个专职干事,每人每年补助9600元。2016年,已实现全覆盖,县财政每年拨款150多万元用以发放补助。

让残疾群体跟上奔康的步伐

在脱贫攻坚战中,沙马友古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发展产业,为全县1000余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

启动了《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制度》和《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制度》两项制度 ,投入180多万元,全县有1027名残疾人享受到了国家惠民政策,每人将领到400至2500元不等的补助。

残疾人的事就是沙马友古的事情,他把残疾人当亲人,大力支持残疾人创业。

冉喜开是马湖乡中山村4组村民,属肢体残疾,但他身残志坚,在荒坡上种植了20多亩柳杉。为鼓励他自主创业,县残联2012年资助他10000元,2013年又资助他20000元。冉喜开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养了120多只土鸡,下一步计划养1000只土鸡。

冉喜开自己富了,他还把全乡残疾人带动起来,县残联为其引进很多项目,带动了残疾人共同致富。

杉树堡乡庆丰村残疾人李立春说,2013年,我修猪圈和买猪苗差钱的时候,县残联资助了我20000元,完全是雪中送炭。

在下乡途中,沙马友古只要看到残疾人,他都要了解残疾人的需求,问寒问暖,把党的关怀送到残疾人的心坎上。

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残疾人事业中,对家庭却很愧疚。妻子杜午梅说,他整天整天下乡,孩子病了也不管,我给他提出过离婚,孩子我带,你干你的工作,我当时是忍不下去了。

沙马友古把对妻子深深的愧疚写进了日记中,在日记中有一段是这样说的:“我顿时突然感觉到我是一个不称职的老公,但心里鼓励自己,我是一个称职的党员干部,努力工作也是报答家人和友人,更是报答党组织对我的培养”。

看着自己老公这么辛苦,有时候我也心疼,后来我理解他了。杜午梅说,他第一次去人民大会堂的那天,我真的高兴得不知道该怎么说,一晚上都没有睡,我一直给他发短信,好像做梦一样,我丈夫在我的心目中真的很优秀,他我的一片天!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沙马友古全身心的诠释了甘愿做一匹“骆驼”的人生目标。

面对未来,沙马友古信心满满。他表示,将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实施“12345”发展战略,即:把握“争当强者,以强帮弱”这一工作基调;突破残疾人“康复、就业”两个难题;解决“组织建设、教育、扶贫”三个问题;提高“服务、维权、参政、文体宣传”四种能力;制定完善残疾人“食、住、行、医、急”五项长效机制;深入推行“量服”工作,让每一个残疾人生活得更加幸福。

荣誉已成昨天,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沙马友古说,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引领,一如既往,躬身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融入到脱贫攻坚中去,让全县残疾人和全县、全省、全国人民一道脱贫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