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以生态建设促进脱贫攻坚

2019-12-09 10:37:34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生态脱贫是联系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的基本纽带,并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为充分发挥生态建设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凉山州牵头组织实施了《凉山州生态建设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依托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森林抚育、低产林改造、草原生态奖补、生态脆弱区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护林员扶贫等工程项目,全力推进生态扶贫工程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2019年凉山州完成了“1+X”林业生态产业提质增效(新建或改造)示范基地49.95万亩,核桃嫁接100万亩。覆盖贫困村390个,覆盖贫困户39434个,涉及贫困人口183762人。此外,凉山州还巩固前一轮退耕还林成果163.51万亩和新一轮退耕还林成果63.36万亩,及时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77亿元。同时,全面兑现1366.73万亩集体公益林面积补助资金21454.67万元、8.1万亩公益林建设项目补助资金2050万元。

此外,凉山州聘用(11个贫困县)生态护林员12583人,下达生态护林员资金8122万元,帮助上万群众实现增收。同时,有序组织开展了2019年退牧还草和草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以及各项生态治理工程的实施。

生态建设扶贫的稳固开展,使全州森林蓄积量得到了有效的增长,草地植被有效恢复,森林和草原水土保持、固土保土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了荒山增绿、农民增收,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取得双赢。(记者 钱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