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坚决打赢凉山深度贫困精准脱贫硬仗 以脱贫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检验责任担当

2019-11-27 10:12:58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凉山州委对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后,州委书记林书成多次深入基层,带头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全会精神。11月25日至26日,林书成前往美姑、昭觉调研,亲切看望基层干部群众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感恩奋进、拼尽全力,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坚决打赢凉山深度贫困精准脱贫硬仗,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检验责任担当。

广大群众彝历新年期间生产生活怎样?林书成十分牵挂。在美姑县井叶特西乡沙马乃拖村、龙门乡塔哈村、拖木乡库合莫村、佐戈依达乡温子觉村,林书成进村入户,进新居、问收入、聊产业、话脱贫。听说州委书记来看望大家,群众纷纷邀请林书成到家里做客,齐声感谢党的好政策,纷纷报上喜讯:“家中养殖了200多只生态鸡,这一项收入就达到28000元!”“我们搬进了新居,家中搞上了养殖,过年后继续外出务工,真是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村党支部带领我们养了猪、鸡、羊、马,种了蔬菜、花椒,产业发展起来了,大家都尝到了甜头!”林书成听后十分欣慰,为大家送上新年的祝福。他指出,要在富民产业发展上大胆试、大胆闯,立足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培育壮大牲畜养殖和蔬菜种植,以深加工为带动,延长萝卜、土豆粉条、扶贫酒坊等产业链条,不断扩大种养业、深加工业品质和规模,加快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林书成来到美姑县井叶特西乡杜石村、依果觉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洒库乡吾门村,走进村委会、幼教点、图书阅览室、农民夜校等地,查看安置点新居建设和工程质量,询问基层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创新、便民服务工作等,他叮嘱相关负责同志要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在带领群众发展富民产业、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做好村子绿化美化、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林书成指出,办好农村的事,离不开一个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完善的治理体系。要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将妇联和民兵组织动员起来,着眼群众所急所想所盼,从加强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设置停车棚、解决群众电动车充电等民生问题着眼,不断满足大家多元化服务需求,办好得民心、暖民心的好事实事。

在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林书成与县乡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等坐在一起亲切交谈,面对面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践行制度自信,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好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政策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林书成强调,当前,凉山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关键、最吃劲、最紧要关头。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全会《决定》作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求部署,抓实“两不愁三保障”排查问题整改,精心实施扶贫专项,持续抓好特色种养殖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全面增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要大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的宣传教育,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努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认真落实全州彝族年期间重点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艾防计生、禁毒攻坚等工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美姑县、昭觉县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陈曦)

    编辑推荐